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多管齊下走出「一龕難求」困局

2017-06-02

陳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中國人傳統視龕位是逝者的最終歸宿,惟各區市民既希望妥善安放先人骨灰,卻不想龕場建在居所附近,令公營龕場「一位難求」。在龕位供不應求的龐大商機誘因下,近年私營龕場開到「成行成市」,群起圖利,但由於業界一直「無王管」,在定價及服務質素方面良莠不齊,不少孝子賢孫毫無保障可言。

立法會早前通過《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有助整頓私營龕場積存已久的問題。但在目前全港逾150間私營龕場中,僅約五分之一符合地契條款和規劃用途,殯儀業界估計,在現時涉違規的私營龕場中,僅一半或獲發牌照,即約10萬個骨灰龕位受影響。政府必須認真拆彈,以免激起民怨,而在條例通過但發牌委員會尚未上馬的真空期內,更有責任多做宣傳教育,免得消費者被誤導而預購龕位,蒙受損失。

歸根究底,本港每年約有四至五萬人過身,加上人口持續增長和老化,龕位需求若渴,政府必須下定決心,徹底尋求增建龕場的可行方案。早在7年前,政府已提出「區區有龕位」構思,儘管在落實過程中遇上不少地區阻力,可幸目前在18區的24幅用地當中,逾半以上已獲區議會支持。

當務之急,政府應加緊做好協調,包括改善龕場建築物設計以減低市民對陰宅的忌諱;針對骨灰安置所附近的社區,做好環境交通評估及增建社區設施,以紓解區內反對壓力。至於坊間提出建設地下龕場、推廣綠色殯葬等建議,當局也應集思廣益,深入研究及切實回應,這樣才能多管齊下解決骨灰龕供求失衡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