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為字聖一醉

2017-06-06
■首屆世界漢字節開幕式。 作者提供■首屆世界漢字節開幕式。 作者提供

馬承鈞

已經好些年沒有醉酒了!身為「三高」患者,醫生和親友都力勸禁煙戒酒,我也盡量遵循。想不到這次卻破例了--在魯山縣,竟然喝得酩酊大醉!

應河南平頂山市委宣傳部邀約,筆者與中國書畫院副院長劉合彬先生日前赴鷹城(平頂山簡稱)魯山縣,出席「首屆世界漢字節」活動。途中我說,漢字是中國古代最偉大最重要發明,也是全球歷史最悠久最美妙文字。如果沒有漢字,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就無從談起!劉大師點頭道:「正因為有了漢字,才有了蔚為壯觀的華夏文明,進而有了我們的民族意識、家國情懷和文化傳統,才會有今天民族復興的偉大中國夢啊!」

活動開幕式在魯山縣倉頭鄉舉行--這裡乃漢字鼻祖倉頡的故鄉。4月24日是農曆三月二十八,史料記載這一天是倉頡誕辰日。車抵倉頭鄉,但見人山人海熱火朝天,會場設在倉頡祠前廣場,到處彩旗飄揚、歡聲笑語。來自海內外的專家學人和上萬群眾齊聚於此,同慶這一新創的世界性節日。

魯山縣委宣傳部部長劉萬福告訴我,去年,中國文化長征組委會與權威專家會商,鑒於漢字深遠的歷史價值、當今國際文化交流和中華崛起之需要,發出每年農曆三月二十八日為世界漢字節的倡議。此舉得到海內外鴻儒名流和媒體高度關注,終於促成此番首屆世界漢字節閃亮登場。劉部長說,此次活動得到文化部和中國民主建國會中央委員會大力支持。

在開幕式的震天禮炮聲中,「世界漢字節發源地」、「倉頡文化研究會」兩塊金字招牌正式揭牌。當嘉賓宣讀祭文:「嗚呼!天地玄黃,日月蒼蒼;堯山莽莽,溪水湯湯;中華文明,千秋頌揚;漢字魅力,萬古流芳......」全場掌聲雷鳴。然後是精彩紛呈的「倉頡文化」主題文藝演出。另一側,倉頭鄉中學千餘名身蚨~服的中學生,正揮毫潑墨,同時寫下天、地、山、河等24個篆體字,哇!上千人用上千幅書寫板組成四個巨大的「中華漢字」字樣時,全場歡呼潮湧,場面壯觀至極!

我們參觀了全國唯一集倉頡塚、造字台和墓室於一體的倉頡祠。縣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景春迎介紹,倉頡祠建於唐代,已有1,300多年歷史了。祠內古樹參天,松柏森森,房屋嚴格按修舊如舊原則做了保護性修復,一派古色古香,大有一種歷史滄桑感,令人追尋幾千年前這位文化巨擘殫精竭慮的生存狀態。景春迎說,現在全國各地擁有很多倉頡祠和倉頡墓,唯有魯山縣倉頭鄉這一處才最為正宗。倉頡陵周邊現仍有西周古墓群等豐富的歷史文化遺存,這些都為倉頡造字奠定了一定的文化基礎。

佇立在倉頡墓前,我想起這位文字始祖「始作書契,以代結繩」的偉大貢獻。作為黃帝的史官,他嘔心瀝血數十載,夙興夜寐不辭辛勞,苦苦搜集、整理流傳於民間的象形文字符號,誨人不倦推廣使用,為漢字創製立下不朽功勳。景副部長道:「倉頡的功績怎麼估量都不為過高。所以後人尊稱其為『史皇』、『華首中聖』!倉頭鄉也因此名聲大振起來......」

「說起『倉頭鄉』,又有一段傳說嘍!」魯山縣文聯主席袁占才接口道:「倉頡造出文字後,民眾大喜,舉國歡騰。黃帝表彰其功績,賜他倉姓,將其家鄉命名為『倉子頭』......」袁主席說,「倉子頭」三字很有涵義:「倉」字即「君上一人」之意,也有船艙、字倉、糧倉之寓;「子」是對主人倉頡的尊稱,正是有了倉子,才有了後來的老子、墨子、孔子、莊子等諸子;「頭」字寓意倉頡是倉姓的源頭,也是漢字的源頭。

我和劉合彬同時想起「天雨粟,鬼夜哭」的古老傳說來。劉大師感慨道:相傳上天為表彰倉頡功德,下了一場榖子雨,整治了妖魔鬼怪,「榖雨」節氣即由此而來,《淮南子.本經訓》就記有這一典故。我說:「今天想來,這個傳說意味深長啊!因為倉頡發明了漢字,人類社會和農耕文明才得以進化,感動得上天也大發慈悲嘍,正所謂『人間正道是滄桑』啊!」

景副部長說:「人民是不會忘記先賢功績的!倉頡造字,開啟了民智、哺育了文明,使人們記載事情、傳遞信息、表達心意有了可依賴的載體,這是民族之幸、中華之福,不僅感動上帝,也嚇壞了魔鬼。這個傳說是對倉頡的最高評價與獎賞!」

碰到魯山縣委書記楊英鋒,他說,魯山縣將以首屆「世界漢字節」為契機,打造世界漢字小鎮和漢字特色文化基地,籌建倉頡圖書館、倉頡碑林和「世界漢字博物館」,大力推進魯山經濟社會和文化事業快速發展。劉大師說:「文化是一個民族的魂魄,文字是鏈接這個魂魄的根脈。沒有文字,一切都無從談起了。你們的設想和規劃非常好!」我補充道:「如今全國上下都在大談文化自信,倉頭鄉是漢字發祥地,在這裡建造倉頡文化特色小鎮,可謂名正言順,必能激活漢字源脈、助力文化繁榮,為魯山經濟社會建功立業,前景不可估量!」

當晚,平頂山文友呂新建趕來為我等接風洗塵,席間談起倉頡的偉大貢獻,氣氛愈加熱烈起來。大家為倉頡的歷史功勳和漢字無窮魅力頻頻舉杯,談笑風生。劉合彬請我作詩助興,我將杯中佳釀一飲而盡,起身道:「群賢畢至百花鮮,喜看魯山碧雲天。漢字史上翻新頁,倉頡陵前祭先賢。海內鴻儒卓識廣,天下學人縱情談。中華淵源在河洛,文化自信開宏篇!」呂新建當即找來筆墨宣紙,劉大師爽快起身,當場揮毫,一幅墨寶頃刻完成。

也是美酒助興,盛事慶幸,人逢喜事精神爽吧,我們三人連連舉杯,為首屆世界漢字節成功舉行、為字聖倉頡的偉大貢獻,頻頻乾杯。劉合彬邊飲邊說:「文字無國界,文明跨時空。漢字作為最古老的文字,如今已紅遍全球,放眼世界各個角落,哪裡沒有漢字的蹤影?」我道:「您是書法家,對漢字最有感情了!」劉道:「你們作家,更是須臾離不開漢字哪!」

呂新建剛從中國援外電站返國不久,他再次給我倆斟滿酒,說:「我在尼泊爾、巴基斯坦和非洲電站工地結識了不少外國朋友,他們對漢字很感興趣,說它是世上最美的文字,還請我教他們呢!」我和劉大師異口同聲道:「從這個角度講,漢字屬於中國,也屬於全世界;倉頡屬於魯山,也屬於全中國,屬於全世界!」

很快,一瓶五糧液空了,我已是酩酊大醉!

我記不清是如何上車的。朦朧中隱約記得有霓虹燈忽忽閃過,大家卻談興猶在,半醉的劉大師說,中國使用漢字者接近十億,全球研究漢字者成千上萬,設立世界漢字節確實很有意義!呂新建說,這是傳承優秀文化、弘揚民族精神一大善舉,也是踐行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生動體現,對於提升國人民族精神和愛國情懷都大有裨益啊!車到賓館,呂新建搖搖我肩膀,問我是否清醒?我揮手喊道:「我很高興,為字聖一醉,值得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