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五十五)

2017-06-03

宋代高僧石門元易

坐擁群峰覆白雲,

鶯啼深谷不知春。

崖前花雨紛紛落,

午夢初回識故人。

宋代高僧石門元易詩

素仲配畫

甲午初秋

石門元易(1053-1137)。一首令人陶醉的詩,但卻蘊含令人深省的意境。「坐擁群峰覆白雲」此刻誰最富有,肯定是元易了,群峰連同白雲都歸他坐擁。此刻誰最自在?也是高僧,連深谷傳來春天的鳥語也不知,渾然與天地共融,更為浪漫的是在崖前午睡,似天女散花落在身上。然而,最大的醒覺還在於「午夢初回識故人」。夢醒了,如同修行到一個境界,認識自己的本性,過去的我,猶如故人了。

啟悟隨筆

俗世凡人常說:「 人生如夢」,「夢如人生」。兩種說法我都不認同,人生應該清醒活荂C也有人大覺大悟之後說是「大夢初醒」,這點我同意。莊子又有「莊周夢蝶」之說,可見夢與人生息息相關。但高僧的夢可不同常人,午夢初回是指修行之路。人皆有夢,但我最怕做好夢,醒來之後倍添惆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