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兩獨」勾結後果嚴重 23條立法更顯迫切

2017-06-16

徐莉 九龍城工商業聯會會長

日前,本港多名所謂「自決派」立法會議員,與台灣「台獨」政黨的「立法委員」,成立所謂「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更簽訂所謂「合作協議」。國台辦表明,堅決反對「台獨」和「港獨」勢力相勾結,干擾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插手香港內部事務、破壞香港繁榮穩定。這種圖謀和行徑不得人心,也不會得逞。

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昨日發表聯合聲明譴責勾結「台獨」的立法會議員,批評他們3人身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竟公然與「台獨」勾結,介入香港內部事務,危害「一國兩制」、國家統一、違反基本法,罔顧香港市民福祉。香港回歸祖國20年,「一國兩制」成功落實,不容許外部勢力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兩獨」合流明目張膽分裂國家,企圖把「台獨」破壞兩岸和諧的一套搬到香港,勢必危及「一國兩制」,損害香港繁榮安定,受害的是全體港人。「兩獨」勾結後果不容低估,凸顯香港就基本法23條立法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的長治久安。

香港回歸以來,中央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堅定不移落實「一國兩制」,香港的經濟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不斷鞏固,同時在基本法框架下循序漸進發展民主政制,民主自由較之回歸前有過之而無不及。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唐偉康(Kurt Tong)日前在接受港媒採訪時亦表示,香港主權移交20年來,「一國兩制」在港運作得很好,港人仍然享有1997年前的自由,工作亦在成功的基礎上繼續前進。

「兩獨」合流港人須高度警惕

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舉世公認。但是,本港少數「港獨」分子和台灣的「台獨」勢力對此不僅視而不見,反而抹黑「一國兩制」的發展成就,「兩獨」合流成立所謂「連線」關注香港民主,根本別有用心,在威脅國家安全、損害香港繁榮穩定邁出危險的一步,絕對值得港人高度警惕。

推動「連線」的「台獨」組織「時代力量」,就是靠2014年反對兩岸服貿協定的「太陽花學運」發跡的,反服貿協定的後果,令台灣錯失了兩岸進一步加強經貿合作的巨大機遇。由於「台獨」思潮泛起,台灣社會內鬥不已,導致經濟發展大大落後,民眾叫苦不迭。

如今,「兩獨」合流成立的「連線」提出「為香港提供民主運動經驗」、立法給予港人「政治庇護」等主張,其真正目的是把「台獨」的影響擴散至香港立法會,把台灣社會撕裂、發展停滯的「鬥爭經驗」在港複製,使香港成為「港獨」、「台獨」勢力抗拒國家的橋頭堡。

此次到台灣參與「連線」的本港立法會議員和搞手,大部分正是「佔中」的組織策劃者。早在2013年,這些「佔中」搞手就有計劃、有預謀到台灣向「台獨」分子取經。「佔中」失敗後,「兩獨」合流並未停止,反而更頻密,黃之鋒、朱凱Y以及被褫奪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梁頌恆、游蕙禎等人多次跑去台灣,與「時代力量」等「台獨」組織舉辦論壇,分享「抗爭手法和經驗」。

23條立法應提上議程

「佔中」對香港法治秩序、社會安穩的衝擊,港人至今心有餘悸,記憶猶新,絕對不想「佔中」重演。國家「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戰略的推出,為香港創造更多更大的發展機遇,港人更不希望「兩獨」合流,製造衝擊「一國」、撕裂「兩制」的禍患,堅決抵制「兩獨」勾結合流持續升級為禍,搞亂香港。

「港獨」、「台獨」合流逐漸組織化、表面化,本港立法會議員肆無忌憚地與「台獨」勢力勾結,明顯危害國家的統一和主權,嚴重衝擊「一國兩制」。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不久前於北京出席紀念香港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時指出,近年香港有人鼓吹「自決」、「港獨」,否認中央對港的管治權,企圖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半獨立的政治實體,並將香港從國家分裂出去,中央對此不能視若無睹。他要求特區政府切實履行基本法關於立法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性責任,真正負擔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責任,堅決遏制任何危害國家統一的行為和活動。

「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只要確保「一國」安全,「兩制」的發展才有保障。香港回歸已經20年,基本法23條立法是時候提上議程,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都要拿出擔當精神,凝聚共識,以法律手段遏止「港獨」,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作為維護「一國兩制」成功落實、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中流砥柱,面對「港獨」、「台獨」越見囂張的形勢,更應態度鮮明、立場堅定,積極引導民意,支持基本法23條立法,不負市民所寄託,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盡職盡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