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攜手剷除滋生恐怖主義的土壤

2017-06-16

汪巍 中國非洲問題研究會

最近英國的恐怖襲擊和德國慕尼黑的槍擊事件,再次為歐洲敲響安全警鐘,一些國家紛紛出台更加嚴厲的反恐措施。法國日前決定成立國家反恐中心,以加強各反恐部門協調,提升反恐效率。

血淋淋的嚴酷事實告訴我們,恐怖主義作為一種反人類、反社會、反文明的暴力活動,不僅給有關國家人民生命財產帶來巨大損失,也給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帶來嚴重危害,已經成為全球性非傳統安全主要威脅。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是主旋律。

誠然,近年來世界各國和有關國際組織加大了反恐力度,反恐鬥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從全球範圍來看,國際恐怖活動進入新一輪活躍期,恐怖活動依然猖獗,恐怖主義活動的本土化、分散化、網絡化特點日益突出,給國際和平與穩定帶來嚴重的消極影響。

恐怖主義的滋生與蔓延成因複雜,包括貧窮、貧富差距、民族宗教矛盾、國際政治與國際關係的不公正與不民主等綜合因素所致。想要在短期內徹底消除恐怖主義既不現實,也不可能。從這個意義上說,反恐將是國際社會必須直面和正視解決的一項長期艱巨任務。顯然,面對嚴峻的國際反恐形勢,世界各國休戚與共,安危一體,任何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

一句話,恐怖襲擊的跨國性質,客觀上要求國際社會團結起來打擊國際恐怖行為,單靠一個國家加強反恐,雖然在很大程度上能夠遏制恐怖活動的發展和蔓延,但是很難根除恐怖主義。在聯合國框架下,加強國際反恐合作是必由之路。面對新挑戰,世界各國只有進一步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深化雙多邊合作,才能更加有效地打擊恐怖主義;國際反恐合作應符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遵循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

恐怖主義是人類的共同威脅,反恐的治本之策是要根除恐怖主義滋生的土壤。只有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妥善處理地區衝突,倡導不同文明、宗教、民族之間的平等對話,才能讓恐怖主義的幽靈無所遁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