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尖子教路】象徵題尋找方向 特點作用助思考

2017-06-21

今年文憑試有不少象徵題,以下將討論如何處理相關題目。很多時同學收到題目後,都會感到十分迷惘,不知道如何思考方向。建議同學可從選項的「特點」和「作用」出發,將能幫助同學思考論點。今年其中一條題目訊問考生哪一個標點符號能象徵香港社會(「!」、「......」、「?」)。假設我選擇感嘆號,其作用在於表達感嘆、命令或祈求,放在語氣強烈的句子結尾。

因而,同學可以從「感嘆」的角度出發,香港社會近年有沒有什麼事情值得感嘆呢?令人嘆息,又或令人不滿,有怨氣。同學可以與近年社會時事扣聯,例如社會運動、前特首或高官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等。

又或者從「命令」的角度出發,可能會聯想到警告、停止、危險,所以才會用到感嘆號。現在香港社會正面對什麼危機呢?例如要停止撕裂?

最後,從「祈求」的角度出發,最近香港社會人們強烈的訴求是什麼呢?感嘆號的出現,提醒人要注意。香港社會發展迅速,人們生活節奏急促,有什麼需要我們放慢腳步,調整發展方向的呢?

注意用字 還要比較

以往幾年公開考試經常出現象徵題,訊問考生哪一件物品最能象徵君子、朋友。同學除了要思考物品的作用和特點外,記得還要比較。

處理這類題目時,同學也宜注意用字,物品是否真的能與君子、朋友等扣聯。

例如竹「中通外直」,君子的特質卻不能照用中通外直,而要改用「正直」,「空心」改成「虛心」。又例如上面有關標點符號的題目,會由感嘆號表「祈求」語氣,轉化成香港社會中有不少訴求。■劉穎珊 中文尖子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