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古典精華】《左傳.鄭伯克段於鄢》(節錄)

2017-06-21

書曰:「鄭伯克段於鄢。」段不弟ヾ,故不言弟;如二君,故曰克;稱鄭伯,譏失教也;謂之鄭志。不言出奔,難之也。

遂寘姜氏於城潁ゝ,而誓之ゞ曰:「不及黃泉々,無相見也!」既而悔之。

潁考叔為潁谷封人ぁ,聞之あ,有獻於公ぃ。公賜之食。食舍肉い。公問之。對曰:「小人ぅ有母,皆嘗小人之食矣う;未嘗君之羹11,請以遺12之。」公曰:「爾有母遺,繄13我獨無!」潁考叔曰:「敢問何謂也14?」公語之故15,且告之悔16。

註釋

ヾ 段不弟:弟,通悌,順從和敬愛兄長。段不自以為弟,不順從兄長。

ゝ 寘姜氏於城潁:寘,與置同義,這裡有放逐的意思。城潁,地名,在今河南襄城東北。寘音至。潁音泳。

ゞ 誓之:之,第三身代詞。向她發誓。

々 黃泉:地下的泉水,黃色。這裡指墓穴。

ぁ 潁考叔為潁谷封人:潁考叔,人名,鄭國大夫。為,擔任。潁谷,鄭國邊境地名,約在今河南登封西南。封,邊疆。封人,管理邊界的官。潁考叔擔任潁谷管理疆界的官吏。

あ 聞之:言考叔過去已聞知鄭伯母子不和之事。

ぃ 有獻於公:對莊公曾有貢獻。

い 食舍肉:舍,通捨。吃的時候把肉放在一旁。

ぅ 小人:自我謙稱。

う 皆嘗小人之食矣:潁考叔謂自己的食物,母親全都嘗過。

11 羹:有汁的肉。羹音庚。

12 遺:贈、送給。遺音位。

13 繄:惟,語助詞,用在句首。繄音衣。

14 敢問何謂也:故作不知莊公話裡之意,而追問他這話究有何指。

15 語之故:語,告訴。之,指潁考叔。把原因告訴他。語音預。

16 告之悔:把心裡後悔的事告訴他。

書籍簡介︰精選中國歷代文學約六十課,上自先秦,下迄晚清,皆為古典文學寶庫中的不朽偉作。所收錄的各體文章都依時代排列,並按程度深淺,分為初、中、高三冊。每篇均按正文、作者、題解及註釋四類編寫,讀者在理解古文的要旨之餘,又能領略名篇的時代背景及文學地位。■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