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尖子必殺技】學校助抗逆 家長應關心

2017-06-22

近期網上盛傳有香港大學生因參加「藍鯨」遊戲而自殘,也有初中學生表示有興趣參加遊戲,引起社會關注。遊戲對青少年的危害固然需要注意,但更值得深究的,是青少年參加遊戲的原因,以下筆者將會由此探討現時香港青少年面對壓力的狀況。

「藍鯨」是一款社交網絡遊戲,參加者需要在50天內完成50項任務,包括在凌晨4點20分起床看恐怖電影、在手臂刻上藍鯨圖案等,而最後一項任務就會要求參加者自殺。據稱這個遊戲兩年前從俄羅斯興起,據當地媒體統計,其間有過百名青少年自殺,大部分是「藍鯨」的參加者。

有香港心理學家分析,遊戲參加者或本身已受情緒困擾,希望尋求解脫。回顧過往香港接連發生青少年因不堪壓力而輕生的事件,究竟他們現正承受什麼壓力,又有什麼方法幫助他們走出困境呢?

壓力源眾 港青積極面對

青年協會轄下的「青年創研庫」早前訪問超過500名12歲至29歲的青年人,發現逾六成受訪者壓力偏高,其中逾兩成二更達甚高水平,可見香港青少年面對過大壓力的問題相當普遍。

受訪者的主要壓力來源是學業、事業、個人前途和家庭關係等,當他們面對這些壓力,會感到焦慮不安、持續失眠,嚴重者更會出現自殺傾向。值得可喜的是,大部分受訪者會採用積極的紓壓方法,如找人傾訴、做運動、聽音樂等。

要幫助青少年正確處理壓力,防止他們使用消極方法逃避問題,學校應透過多元化的課程和活動,提升學生的抗逆能力;家長應多關注子女的情緒變化,並留心他們使用網上平台的情況,而社交網絡平台應格外注意一些不良資訊的流傳,若這類資訊對青少年造成危害,須即時採取相應行動,如有社交軟件會在用家搜索「藍鯨」時,彈出防自殺的提示信息。只要社會各界同心協力,就能及早識別有情緒問題的青少年,協助他們走出困境。 ■馬燕雯 通識科5**狀元

【延伸閱讀】

1. 《廣東湛江17歲少年組織藍鯨自殺遊戲被刑拘》,香港《文匯報》,http://news.wenweipo.com/2017/05/16/IN1705160039.htm

2. 《「藍鯨」疑襲港 誘細路行絕路》,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7/05/16/YO1705160010.htm

3. 《誰願當自毀的藍鯨》,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7/05/17/PL1705170005.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