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新一屆政府將嚴格依法遏制「港獨」

2017-06-21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評論員

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受新華社專訪,針對近年香港社會出現的「港獨」言行,林鄭表示相信絕大部分香港市民從來沒有覺得「港獨」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方案,未來特區政府將嚴格依法辦事,所有「港獨」行為都違反本地法律,必須嚴格執法,「港獨」在香港完全沒有出路,特區政府將做好教育工作,向社會大眾說明「港獨」對香港繁榮穩定的危害性,不能讓「港獨」在香港傳播,尤其是要杜絕「港獨」對少年兒童的侵害。林鄭強調,「一國兩制」的初心和原意就包含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並且香港的回歸有利於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林鄭的表態猶如黃鐘大呂,警告「港獨」勢力勿心存僥倖,以為新一屆特區政府會因致力大和解而縱容「港獨」。

林鄭與中央步伐一致

不久前,張德江委員長在紀念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釋放出要堅決反對「港獨」和分裂言行的重要信號。張德江擲地有聲地說,特區要「堅決遏制任何危害國家統一的行為和活動」。林鄭旗幟鮮明反「港獨」,也說明她在關鍵問題上靠得住,與中央步伐一致。

在特區政府換屆的關鍵時刻,反對派和「港獨」勢力混淆視聽,竭力為「港獨」開脫。反對派和「港獨」勢力先是誣衊說,「港獨」很大程度上是由特首梁振英「製造」出來,因為梁振英嚴重撕裂社會、製造矛盾云云,繼而又誣衊中聯辦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激發部分港人主張「港獨」云云。實際上,反對派才是包庇縱容「港獨」導致其蔓延擴大,才是處心積慮破壞「一國兩制」,才是導致「港獨」禍害香港的罪魁禍首。

反對派歪招徹底破產

更陰險的是,反對派企圖造成新一任特首和政府在反「港獨」問題上,會改變上一任特首和政府對「港獨」絕不妥協和縱容的立場,甚至混淆視聽稱「林鄭拒絕渲染『港獨』」。6月10日,有線電視播出一個訪談節目,林鄭表示對「港獨」成「思潮」有所保留。反對派聲稱,不要小看這寥寥幾句話,因為這與梁振英一向的說法口徑明顯不一,與張德江的講話也不符云云。這是明顯的造謠惑眾與挑撥離間。實際上,林鄭表示對「港獨」成「思潮」有所保留,與她表示相信絕大部分香港市民從來沒有覺得「港獨」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方案,意思是接近的,只是表達得不太清晰而已,現在林鄭清晰表達新一屆政府將嚴格依法遏制「港獨」,反對派和「港獨」勢力的造謠惑眾與挑撥離間徹底破產。

林鄭強調「港獨」在香港完全沒有出路,與中央的立場高度一致。現任行政長官梁振英2016年12月23日最後一次向習近平主席述職,習近平主席高度評價梁振英「在遏制『港獨』,依法處置街頭暴力活動等重大問題上嚴格按照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和特區法律辦事,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了香港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3月提交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港獨』沒有出路」,今年4月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雜誌發表署名文章,又一次把反「港獨」納入國家整體規劃。

「港獨」勢力勿心存僥倖

反對派聲稱,林鄭推動「大和解」,必須在政治上「去梁化」,要「嘗試扭轉梁振英於過去5年所鋪下的政治路線,包括:(1)拒絕渲染『港獨』;(2)以『大和解』取代『以鬥爭為綱』;(3)與『西環』保持距離;以及(4)清洗部分政府裡的『梁粉』。」反對派的這些說法,是企圖要林鄭按照他們的要求辦事。但「大和解」絕不能以出讓底線來達到,當中既包括法律底線,也包括政治底線,特別是不能對「港獨」違法言行視若無睹。如果為了與反對派和解而接受一些違反「一國兩制」、逾越基本法的要求,最終不但達不到真正和解,反而會引發更大的社會撕裂。

林鄭旗幟鮮明表明新一屆政府將嚴格依法遏制「港獨」,不僅表明她與中央的立場高度一致,而且表明她不會改變梁振英「在遏制『港獨』,依法處置街頭暴力活動等重大問題上嚴格按照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和特區法律辦事」的施政路向。「港獨」勢力勿心存僥倖,以為新一屆特區政府會因致力大和解而縱容「港獨」。

林鄭不畏懼反對派所謂「製造『港獨』」,「激發『港獨』」的大帽子,強調新一屆政府將做好教育工作,向社會大眾說明「港獨」對香港繁榮穩定的危害性,不能讓「港獨」在香港傳播,尤其是要杜絕「港獨」對少年兒童的侵害。這值得社會各界包括學校、家長和傳媒的支持與配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