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陳浩天辦「悼念晚會」居心叵測

2017-06-21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香港即將踏入回歸20周年,各界都在密鑼緊鼓地準備各種慶回歸活動。不論抱持哪一種政治立場,回歸20周年始終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就算不錦上添花,也沒有必要惡毒詛咒。然而,香港社會確實有一些人,反中反華反昏了腦,竟然將回歸喜事當白事,完全是居心叵測。

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黨」日前竟然宣稱,會在6月30日於尖沙咀鐘樓舉行「悼念香港淪陷20年晚會」,但暫未取得不反對通知書。「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稱,集會以和平方式進行,若不獲警方批淮,該黨會「想盡一切方法」表達意見。在香港社會政治立場可以不同,但沒有必要如此惡毒、如此偏激。回歸20年香港雖然經歷不少風風雨雨,但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一國兩制」依然是對香港最好的制度。陳浩天等「港獨」分子,對於回歸的怨恨根本不知從何而來。

陳浩天要在回歸20年舉辦悼念大會。然則,他究竟要悼念誰呢?是悼念離他們而去的英國殖民者嗎?但可笑的是,連最反華的政客彭定康,都三番四次表示「港獨」絕不可行,向「港獨」分子大潑冷水。英國政客也紛紛與這些「港獨」分子劃清界線,陳浩天之流戀英戀殖,但英國人根本不將他們當一回事。他的悼念騷不知做給誰看?

其實,陳浩天的偏激思想實在令人莫名其妙。中國從來沒有對不住香港人的地方,反而在多次經濟危機中大力支持香港,陳浩天等人某程度也是受惠者,他對於中國的仇恨完全沒有道理,反映這些人反中反得失去了理智。

警方應拒絕發出不反對通知書

就算退一萬步講,人家做喜事,你不認同不以為然,不出席不參與就可,沒有必要在人家辦喜事的地方,搞什麼悼念大會,這是十分卑鄙的行為,也是公然挑釁的行動。在中國人社會,遇到這樣的人輕則大罵一場,重則拳腳相向,現在陳浩天要在香港回歸20周年的大慶日子搞悼念,這是公然與香港市民作對,與13億中國人作對,對於這樣的人理應給他教訓。

現時警方並未對活動發出不反對通知書。其實,警方根本應明確拒絕發出不反對通知書,原因很簡單:回歸前後各界都在舉辦慶回歸活動,陳浩天的悼念活動志在挑釁,很大機會引起市民衝突,風險極高,警方為安全計不應該發給他們不反對通知書。而且,所謂悼念大會是擺明車馬地攻擊「一國兩制」,行動已經逾越了言論自由的界線。這等如有美國組織要在美國國慶日舉辦悼念美國立國的集會,呼籲美國各州分裂,美國政府會容許嗎?香港不論如何自由,也沒有理由容許這些「港獨」組織在回歸20周年大放厥辭。

況且,「香港民族黨」是一個非法組織,並未有合法註冊,這個組織根本不能公開活動,更遑論舉辦各種政治行動。看來,特區政府不應只是被動地拒絕其註冊,更應明確取締這個「煽獨」組織,追究陳浩天等人的法律責任,讓「悼念大會」留給他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