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張曉明透析新情況新問題 顯示制度自信

2017-06-21

吳良好 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

香港回歸以來,遇到了種種矛盾和挑戰,甚至出現了非法「佔中」等嚴重事件,對於這些新情況新問題,應該如何判斷、如何評價、如何應對?「一國兩制」方針會否因此發生改變?香港社會和外界高度關注。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接受《人民日報》訪問時,針對外界的關注點,作出權威闡釋和回答:一是保持定力,有制度自信,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不會變;二是客觀分析,不要簡單化,更不要泛政治化,要看到香港的問題有些與「一國兩制」實踐有關,有些則是香港社會本身矛盾長期累積的產物;三是妥為應對,以國家主席習近平重要論述作為繼續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指南,做到三個「有機結合」,依法治港,對於「港獨」「零容忍」,盡快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這些論述全面反映了中央對香港問題的最新看法,值得高度重視。

回歸20年來,香港經歷了不少風風雨雨甚至曲折,基本法23條立法夭折、非法「佔中」活動、根據人大決定制定的行政長官普選方案被否決、「旺角暴亂」事件、「港獨」議員宣誓風波等嚴重事件,引起海內外的關注。

保持定力 釋除疑慮 堅定信心

這些嚴重事件不僅拖累香港的經濟民生,衝擊社會和諧穩定和法治秩序,更直接觸碰「一國兩制」底線,引起中央的高度重視,也使一些港人產生了兩方面的疑慮:

一是有人因為回歸以來出現了一些「亂象」而不願意或者不敢承認甚至否定「一國兩制」在港實踐取得的巨大成功;

二是有人因為「一國兩制」受到一些挑戰而擔心中央收緊對港政策,甚至憂慮中央會放棄「一國兩制」,所謂2047年之後香港能否繼續實行「一國兩制」的問題,也與此有關。

張曉明從兩方面作出了回答:第一,既要看到問題,更要充分肯定「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的巨大成功。張曉明具體從「國家治理體系」、「香港繁榮穩定」、「港人當家作主」、「原有制度特色不變」、「兩地交流合作」、「國際性大都市魅力」等六個方面論述了回歸以來的成功之處。

第二,要保持定力,要有制度自信。作為一項史無前例的新事物,「一國兩制」在實踐過程中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出現一些矛盾和衝突,甚至經歷一點曲折是必然的、在所難免的。不能因此就心浮氣躁,甚至對「一國兩制」方針產生懷疑動搖。那些嚴重事件最終都依法得到妥善處理,恰恰說明「一國兩制」本身是有強大生命力。對於「一國兩制」,要有制度自信。

在這裡,張曉明不僅表達了中央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情況作出的高度評價,而且宣示了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不會變的堅定態度,有利於釋除外界的擔心和疑慮。

客觀分析 妥為應對 依法治港

香港存在的問題大家容易看到,但問題背後的原因卻眾說紛紜。張曉明從兩方面作出了分析:一是香港社會內部矛盾積累到一定程度的結果;二是行政長官普選方案等爭議性很大的政治法律問題引發不同政治力量的激烈較量。

張曉明的分析讓人們看到:香港的問題,有些與「一國兩制」實踐有關,有些則是香港社會本身矛盾長期累積的產物。張曉明的分析有一個很大的啟示:分析香港的問題,要實事求是,要有客觀的態度,不要簡單化,更不要泛政治化,否則,只會把問題越弄越複雜,難以解決。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出現問題並不奇怪,關鍵是如何應對和妥善處理。在「妥為應對」方面,張曉明作出了四方面的論述:

第一,習近平重要論述是繼續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指南。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針對香港形勢發展變化的新情況,審時度勢,從戰略和全局高度指導「一國兩制」實踐,穩妥應對香港出現的各種複雜局勢,領導對港工作取得許多新突破、新進展、新成就。這是妥為應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中各種問題的最重要保證。

第二,要做到三個「有機結合」:即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這是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的關鍵。

第三,依法治港,既依法規管、遏止那些嚴重違反「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行為,又善於立規矩,通過對一些新情況、新問題的應對處理形成制度成果。

第四,對於「港獨」,只能是「零容忍」,而絕不能容許「港獨」蔓延成勢,養癰遺患。值得留意的是,張曉明明確講到,「港獨」活動公開化,已提醒人們在香港特區必須盡快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不能無限期拖延下去。張曉明還特別講到要為青年的學業、就業、創業、置業創造更好的條件,切實提高他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體現了中央對香港青年的關心和重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