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支持啟德體育園項目盡快上馬

2017-06-21

李世榮 民建聯中委、新社聯副理事長、沙田區議員

自回歸以來,香港對體育項目的支援向來惹人詬病,多項被視為「爭標」在望的體育項目均被指在各方面的支援嚴重不足。就此,在現屆和上屆特區政府的努力下,作為香港標誌性體育建設的啟德體育園區,終見落成希望。一些體育界人士及市民夢寐以求的建設,包括︰大型多用途主場館、公眾運動場、室內體育館及休憩空間,亦終可望落成。不過,就在走到立法會財委會的重要關卡時,反對派又再因啟德體育園方案中的一些枝節,以拉布及反對等手法試圖拉倒項目。事實上,一個涉及300億公帑的項目,立法會議員當然要為我們市民好好把關,不過在面對議員的各種質疑之下,其實特區政府亦已經進行極大讓步,反對派一拖再拖,盲目反對,實屬無理。

不少議員在審議有關撥款之時,亦不約而同地擔心啟德體育園區會否如部分基建工程一般,不斷追加撥款,浪費公帑;另外,亦有議員擔心營運商的保證金額過低的話,亦會導致工程爛尾收場,且項目招標時的「提案誘因」金額過多,亦有浪費公帑之嫌。就此,建制派的議員也甚為關注,但與反對派不同的是,建制派卻能按實際情況提出不少建議,讓整個招標事宜變得更為合理,更得到政府接納。當中包括︰政府已承諾不會要求財委會追加撥款、願意提高營運商保證金額至10億元,以及將「提案誘因」金額由1.8億元下調至1.2億元,讓項目變得更切合實際情況,值得支持。

事實上,體育園對體育界和大眾的重要性,無人不知。每次我們看見香港在不同項目中產生出一些優秀的運動員時,均會猛烈批評政府埋沒體育人才,亦浪費難得在香港出現的運動熱潮,甚至批評因體育設施不足而錯失舉辦盛事的機會。其實翻看資料,過去一些反對派,例如民主黨、公民黨也大罵香港缺少符合標準的體育場館,甚至利用體育場館作演唱會用途。不過,反對派今日卻為了拖垮政府,不惜對項目諸般刁難。香港的體育發展停滯不前,究竟罪在政府,還是反對派,確實一目了然。

筆者不願再看見因為香港的體育設施不足,而讓運動員飲恨,或者讓盛事與香港擦身而過的事情再次發生。還望各位議員必須緊守崗位,通過項目,讓啟德體育園這個本應不帶任何政治化的民生項目,能夠盡快上馬,惠及全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