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撒嬌又撒野的「港孩」政客

2017-06-20

陳建強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

「一國兩制」實行了將近20年,成功引領香港處理多個政經社會風波,但未來的發展路途卻仍存在一些顛簸崎嶇,原因在於部分港人缺乏國家觀念,於是借中央對授權香港高度自治時的寬鬆,乘勢偷換概念,並在自我催眠下對「一國兩制」產生「幻覺」,自以為是地認為可以在「一國兩制」之下,發展出另一套與中國不同的政治,活脫脫就是典型「港孩」的「撒嬌又撒野」政治版。

在歷史長河中,20年只是瞬間的剎那,既要在實踐過程中慢慢學習,更要明確定位和秉持初心,以及就一些關鍵和重大問題,加強基礎、長期和前瞻性研究。

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指出,在國家民族復興發展中,香港肩負起兩大責任,「一是把香港治理好,確保『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能夠繼續是一個成功的故事;另外一方面,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們要積極地參與國家民族復興發展的這個事業,不要做一個旁觀者,而是做一個參與者、貢獻者,既是為了祖國,也是為了全港700萬市民的福祉。」

回歸祖國,是永續而全面的回歸,香港的「兩制」和高度自治,都是在「一國」之下的派生授權,主次位階明確,因而無論是基於憲制倫理或政治現實,香港都必須站在國家的一方,全面追隨中央政策,例如最近的「一帶一路」戰略和粵港澳大灣區規劃。

不過,王振民指出,「『一國兩制』可能會讓人產生幻覺,因為給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很多很多、很大很大,超出了一個中央政府可以包容的極限,就讓一些人產生幻覺,好像香港在『一國兩制』,在基本法之下,可以發展出另外一套跟中國不同的政治,那是不可能的」。

不客氣地說,這種「幻覺」其實就是「三分顏色上大紅」式的「思覺失調」;但很可惜,這些「幻覺」竟在一些所謂「社會良心」、專家學者和「新世代精英」等意見和社會領袖中出現,情況不容輕忽懈怠。

「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建基於不斷的探索學習、再啟蒙、再出發,而這個自我提升完善的過程,首要正確認識和銘刻「一國兩制」的初心,大志向、大格局地參與建設「一國兩制」事業,在國家的發展大潮中發掘香港的優勢和機遇,確保「一國兩制」進入良性循環和基本法得到全面貫徹實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