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習爺爺,溫暖擁抱憶猶新 少年有夢盼再訴

2017-06-29

2008年7月7日,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到香港視察,在細雨紛飛中走進平常百姓家零距離交流。當時只有5歲的王梓豐,只知道有位和藹可親的「爺爺」來家中作客,臨走時還親切地擁抱他,給他留下溫暖的記憶。9年後,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習近平以國家主席身份再蒞香江。這個當年與習近平聊天的小孩,已是6呎高的男生,而且熱愛踢波,與習近平一樣是超級「足球迷」。小伙子心底有一個熱忱的願望:「我想邀請習爺爺再來我家坐坐」,還想親口告訴他,希望中國可以成功爭取主辦世界盃,圓億萬國人的「足球夢」。

這個香港少年,是千千萬萬熱烈歡迎習主席的香港人的一個小小代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伊莎

梓豐和父親王志勇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細說9年前與習近平見面的點滴,分享對香港回歸20周年的感受願景。當年只有5歲的梓豐雖然有難得機會跟國家領導人見面,但始終年紀太小,他笑言當時其實沒有仔細傾聽習近平與父母的對話內容,而是被四周的攝影鏡頭吸引荂A滿是好奇,但他還是乖巧地坐在母親懷裡。

只記得當年「爺爺」問「今年多大了」

他只記得那位「爺爺」對自己說的第一句話是:「今年多大了?」梓豐則伶俐地以普通話回應說:「爺爺您好,我今年5歲了。」這個親切的稱呼,令「爺爺」聽了頓時開懷大笑。

在梓豐記憶中,習近平是親切、慈祥的「爺爺」,與父母聊天時更不忘輕撫他的面頰,臨走時又熱情地擁抱他,令他感覺溫暖。

習近平今日至7月1日在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梓豐當然知道習爺爺行程非常緊密,但還是期盼他可以抽一點點時間再來自己家,再次閒話家常。

想讓「爺爺」幫減學習壓力 發展足球

被問到如果再見「爺爺」,要與他聊些什活H今年14歲、在讀中二的梓豐想到的話題十分「貼地」,「最好他可以鼓勵特區政府減低學生的學習壓力吧,適當地減少功課及考試,令學生愉快地學習;還有就是希望他可以幫忙推動香港的體育發展,加大力度及資源促進本港足球。」

梓豐現於保良局顏寶鈴書院唸書,是校內足球隊成員,主要擔任中鋒等重要位置。在昨日早上舉行的班際足球比賽中,梓豐在場上英姿颯爽,一馬當先多次進攻,4場比賽有七八球都是他射入得分。他為自己的足球隊能連續兩年勇奪學界冠軍而自豪。

足球講求團結、合作,能培養年輕人的自信心,而梓豐是足球迷,與習近平愛好相同。習近平對足球的愛好眾所周知,他說過:「中國世界盃出線、舉辦世界盃比賽及獲得世界盃冠軍是我的3個願望。」

冀中國主辦世界盃 有幾場在香港踢

梓豐表示,希望國家可以爭取在中國主辦世界盃,最好有幾場在香港舉行,「這樣我們便不用長途跋涉去外國才看比賽了」,這對國家足球發展也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在香港土生土長,在梓豐心中,這裡是一個安全又舒適的「家」,也喜見近年本港經濟發展穩定繁榮,他祝願香港未來和諧進步,「我希望香港人可以減少爭拗,和諧相處,推動香港更進一步發展。」

小五時曾到北京參加歷史文化保育的交流團,親見內地發展迅速、當地人親善有禮。梓豐認為祖國與香港的關係密不可分,是一家人,未來他要更多到內地走走,體驗內地不同地方的風土人情,開闊眼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