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走出悲劇傷痛 建構安全社區

2017-06-29

旺角人煙稠密,2008年發生的高空鏹水彈事件及2011年發生的花園街排檔大火,造成多人傷亡。社區各持份者在兩件悲劇後痛定思痛,經過商討及研究,遂於旺角行人專用區安裝閉路電視,監測是否有不法之徒圖謀不軌,另食環署亦優化排檔擺位及設計,確保檔主及鄰近居民安全,令悲劇不再重演。葉傲冬指出,花園街大火固然令人悲痛,但亦因此推動優化政策,「姑勿論是否能滿足所有人,最重要是提高商販的防火安全意識,對居民亦是好事。」

3宗鏹彈案 天眼成定案

在2008年12月起至2009年6月的短短半年內,油尖旺發生3宗高空投擲鏹水彈事件,先後導致共100人受傷。由於旺角行人專用區遊人如鯽,當時鏹水彈在墜地後應聲爆開,濺出腐蝕性液體,無辜被濺中的途人,紛紛向商店及路人借用蒸餾水沖身。警方一直苦無頭緒,3宗案件的懸紅更提升至90萬元。

油尖旺區議會主席葉傲冬指出,當年區議會的交通運輸委員會討論安裝天眼系統,雖然社會有爭議聲音,但不安裝恐怕未能起阻嚇作用,「慶幸安裝閉路電視後,再無不幸事情發生。」他指鏹水彈事件至今仍是懸案,估計或與行人專用區製造的滋擾有關,未來或需再探討旺角作為主要繁華街道,是否適合作街頭表演及擺檔。

排檔四級火 規範見成果

2011年11月花園街排檔發生四級大火,波及兩座唐樓,事件造成9死34傷,成為回歸後最多人死亡的火災。政府其後限制新建的排檔大小及高度、用防火物料興建排檔、檔頂簷篷不可與其他排檔或大廈相連、重鋪電線、在單梯樓宇前預留最少6米走火通道等。

食環署亦於2013年6月推行為期5年的「為固定小販排檔區小販推行的資助計劃」,為全港43個固定小販排檔區內經營的小販,在重建或搬遷其攤檔時提供財政資助,以加快減低排檔區火警風險工作的進行。當時全港約4,300個在排檔區內的固定小販攤檔當中,約500個因構成較高火險而需搬遷。

截至2017年5月底,食環署共接獲417宗搬遷重建及2,633宗原址重建申請,當中2,542個新檔已經蓋建。食環署亦收到764宗自願交回固定攤位小販牌照以申領特惠金的申請。■香港文匯報記者翁麗娜、聶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