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食】潮州菜老闆:嚐嚐地道功夫茶蠔仔粥

2017-06-29
■「新光潮州菜館」老闆趙輝忠。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新光潮州菜館」老闆趙輝忠。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是世界著名的美食天堂,不同美食應有盡有,不少老店更已經營了數十年,與港人一起成長。「香港的潮州菜精緻、味道有層次感,期待習近平主席訪港期間能來我們潮州菜館品嚐一下。」與父親於灣仔經營「新光潮州菜館」接近35年的趙輝忠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說:「絕對歡迎習近平來港視察,習主席若光顧我店子,是我一個天大的榮幸,我會先給他泡上一壺功夫茶,再上一盤滷水拼盤、潮州凍蟹、潮州蝦棗、手打墨魚丸,最後來一碗潮州蠔仔粥,希望他能品嚐到地道潮州美食。」

子承父業 歷盡香江潮起潮落

坐落灣仔駱克道的新光潮州菜館已有40年歷史,趙輝忠的父親原本做工程出身,約35年前在同鄉好友力邀下斥資逾百萬元入股該店,轉行做潮州菜。

然而,趙輝忠的父親卻墮入騙局,同鄉購入鮑魚等一堆貴價食材再半價放售圖利,趙父要承擔一筆「街數」,要賣樓還債。

趙輝忠憶述,當時正在外地讀書的他即回港支援父親,從找尋優質貨源、挑選海鮮、驗秤、保鮮至下廚、開發新菜式,是從零學起,自言「交了很多學費」,最終打造出今日新光潮州菜館的好口碑、硬招牌。

逾30年間,除要摸索選食材、做菜、招徠生意,趙輝忠與其菜館還先後經歷金融風暴、「沙士」、金融海嘯、違法「佔中」的洗禮,「沙士期間,每日的人工連水電都要2萬元成本,但生意得5,000元,好慘淡。」

不過,趙輝忠並無炒掉一起打拚多年的員工,只是讓他們每月放多4日假,與店舖一起挨過最艱難的幾年。

後來,趙輝忠還獨創在送外賣的同時免費贈送板藍根涼茶,成功留住店舖熟客,令舖頭在「沙士」結束後,能以最快的速度恢復以往80%的生意額。他感激中央開放內地個人遊,重新為香港注入生機,店舖生意直線向上,「內地客吃一餐動輒二三萬元!」

斥「佔中」禍害 生意慘過「沙士」

不過,後來79天違法「佔中」卻慘過「沙士」。趙輝忠指出,「沙士」期間都會有零星客人入店消費,「佔中」時卻因道路完全被封,生意慘淡。他續說,「佔中」期間,加上舖租、人工及水電,至少蝕約200萬元,「而且當時根本不知道什麼時候能結束,不知如何應對,好多行家都頂不住,準備結業。」

經歷過起起伏伏的趙輝忠深知各行業的發展均需穩定的社會環境,飲食業尤甚。他指出,習近平於香港回歸20周年及新一屆特區政府誕生的日子來港,是香港的盛事,反映了國家對香港的支持,傳遞兩地人民互相緊扣、香港是中國一部分的重要訊息。

若有機會向習近平反映心聲,趙輝忠希望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未來在改善香港基層市民住屋上有所作為。「吃、穿都有得省,住就省不了,沒有就是沒有。」他並希望香港人調整心態,正視內地的進步並配合內地發展,實現雙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