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衣】老字號洋服店:盼為主席縫製西裝

2017-06-29
■培羅蒙西服行負責人柯慶華。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培羅蒙西服行負責人柯慶華。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當然想習近平主席能試試我們的西裝,他穿過就會知道我們的西裝有多舒服。」香港「四大裁縫」中僅存兩間之一的培羅蒙西服行負責人柯慶華說。培羅蒙曾陪伴老一代上海商人來港立足,見證香港經濟起飛的黃金時代,作為一間立足香港69年的中國老字號品牌,培羅蒙始終秉持低調、堅持品質的理念,「習主席來香港,希望他能試穿我們的西裝,感受香港培羅蒙對品質的堅持。」

滬遷港69年 名流「御用店」

老字號手工製衣品牌培羅蒙自1919年首先在上海打響名堂,後隨一代上海商人於1948年一同遷至香港,至今已有69年歷史。當時香港較少手工縫製西裝的舖頭,而不少上海商人最初來到香港,在語言不通、不熟悉當地經營環境的情況下,要真正立足談何容易,不少上海商人急於打開市場,他們出席重要場合時所穿的西裝必定在培羅蒙訂製。

「老一代船王包玉剛曾說,中國人出去做生意一定要穿中國人的西裝,打扮體面,是尊重他人的表現。」柯慶華回憶,包玉剛每次出外公幹均會事先在培羅蒙訂製3套新西裝,希望每次會見外賓都穿得體體面面,為中國人樹立好的形象。

上世紀50年代至80年代是培羅蒙發展的全盛時期,如李嘉誠、邵逸夫、何鴻生、利國偉等人均在培羅蒙訂做西裝。培羅蒙亦因此被稱為「金融界富豪御用裁縫」,成為當時香港「四大裁縫」之一。

上世紀80年代,培羅蒙更成為內地裁縫行家來港必到的「旅遊景點」,「他們上海的師傅每次來香港,必定要來培羅蒙舖頭參觀,參考我們的技術與服務方法。」柯慶華說,亦有好多內地人專門來香港培羅蒙製作西裝,無論他們在香港停留一天還是三天,培羅蒙從不壓縮製作時間,一定要將最好的給客人。

不過,隨荇犮N變遷,西服成衣銷售愈來愈普及,不少外國手工縫製品牌進駐香港,打壓了培羅蒙的發展空間。柯慶華表示,未來希望茪O拓展網絡宣傳,並開闢更多年輕人市場。

留意習主席虒 盛讚「好靚」

柯慶華說,現時有一批年輕人去外國讀書,他們透過網絡找到培羅蒙幫他們訂做西裝。柯慶華平時與這批年輕人似朋友一樣相處,「希望以我30多年的經驗教給他們更多茩m的講究、選擇,有些年輕人從讀書至結婚,所有西裝、禮服全在培羅蒙訂做。」

柯慶華平日亦有從媒體留意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茩m習慣,並稱讚「好靚」,「看得出他都是講究穿茠漱H,但如果有機會試下我們培羅蒙的衫,會感覺更舒服。」他說,培羅蒙會根據客人的身形及需要在西裝上做出不同的凹凸線條。他注意到習近平主席經常在鏡頭前處於站立的狀態,認為他的西裝褲腳可以稍微收窄,「若他來港訪問多數需要站立而不是坐,便可以稍微收窄褲腳,修身些,顯得人更精神。」

「培羅蒙作為由上海遷至香港立足近70年的『中國老牌子』,有資格亦有底氣為習主席做出一套適合、體面的西裝,希望他能感受到培羅蒙對品質的堅持。」柯慶華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