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來一碗車仔麵 品快靚正「香港精神」

2017-06-29
■車仔麵師傅陳俊全。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車仔麵師傅陳俊全。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民以食為天,要貼地了解平民生活,當然要從「食」入手。國家主席習近平喜歡百姓飲食,源於其擔任基層官員時養成的習慣,曾在北京吃包子、在蒙古邊防哨所吃番茄炒蛋等。他在港期間又可以考慮吃些什麼,去感受香港的飲食文化呢﹖賣了45年車仔麵的陳俊全認為,在30秒間製成、任選配料且味道美味的車仔麵,正好代表港人「快靚正」的生活節奏,希望習主席能過來親嚐一碗,感受一下香港人的節奏。

名廚功架 全在秘製辣醬

車仔麵(又稱薱暰)在1950年代出現於香港街頭,以流動攤販方式出售,小販夾起油麵拋進滾水爐,食客任選食材,再配以湯料及醬汁,短短30秒間即可食用。做過流動攤販及店面的泉生美食車仔麵負責人陳俊全指,車仔麵不論是麵底及配料也有很多選擇,主打配料為豬腸、豬皮、豬紅、牛腩、豬皮、蘿蔔、冬菇等;而湯底及醬汁配搭亦因廚師能力而味道有所不同,更稱「車仔麵無辣不歡」,每名廚師也會自製辣醬,令車仔麵更添風味。

他續稱,營運45年的車仔麵檔,港人仍很喜歡吃車仔麵,除了價格經濟外,「最緊要係有得揀,夠大堆頭」,直言車仔麵是代表香港的麵食。不過數十年過去,港人口味又有沒有變﹖陳俊全稱,港人喜歡食辣、「重口味」及多配料,麵底較喜歡油麵、粗、幼麵及米粉。

被問到習近平主席若到訪,會弄什麼的車仔麵予他品嚐?陳俊全稱,車仔麵會有豬腸、牛腩、豬皮、冬菇,還有生菜,最後會畀少少秘製辣油帶出鮮味及香氣,希望習主席會喜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