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行】南區議員:南港島走一走 賞中西文化薈萃

2017-06-29
■朱慶虹盛邀習主席坐港鐵來海洋公園看一看。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朱慶虹盛邀習主席坐港鐵來海洋公園看一看。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習主席來港,盼望他來坐坐港鐵南港島線,一定要到香港自己的主題公園─海洋公園看一看。」南區區議員、區議會主席朱慶虹向習近平主席發出盛意邀請。他指出,港鐵南港島線開通是回歸後一件意義重大的事,27.5萬南區居民因此免受出行不便之苦,南區豐富而優質的旅遊資源,得以和四方來客分享。他相信如果習主席來南區走一走,一定會愛上南區瑰麗自然的風光,被南區中西薈萃的獨特文化所吸引。

南港島線帶旺南區

朱慶虹說,如果習主席能親身坐一下南港島線,就可以分享這項回歸後重大利民工程給市民帶來的便利和喜悅。

他說,南區約佔港島一半面積,20年來經濟和人口規模均無太大變動,人口只有約27.5萬人,主要是受制於交通條件的限制。嚴重交通堵塞,令南區經濟難以發展,無法提供足夠就業機會,以至區內大部分工作人口需每天往返中心區上班,又進一步加劇交通堵塞,形成惡性循環。

去年12月28日南港島線正式通車,市民進出南區的時間大為縮短。開設了地鐵站的黃竹坑,由接近荒廢的舊工業區迅速形成南區新的經濟中心區。不少商企向黃竹坑遷移,大量藝術創意工作者亦開始選擇交通方便、租金相對低廉的黃竹坑工廈作為工作室,藝術產業悄然進駐。黃竹坑由工業區向新興商貿中心、藝術中心轉變的趨勢明顯。

朱慶虹強調,南港島線開通,對南區旅遊業意義重大,更極力推薦習主席坐港鐵到香港人自己的主題樂園─海洋公園看一看。1977年開幕的海洋公園位於黃竹坑,佔地逾91.5公頃,是中國第一座集海陸動物展覽、機動遊戲和大型表演於一身的大型主題公園。

港鐵海洋公園站開通,為海洋公園歷久常新的發展帶來足夠人流支持。海洋公園新一期擴建計劃、興建新的酒店和水上樂園,擁有了充足的市場前景。

漁港泳灘風景獨好

朱慶虹也盼望習主席來海洋公園附近的淺水灣游泳。他說,這裡有遺傳百年的歐式建築淺水灣酒店,有世界十大最美麗沙灘之一淺水灣泳灘,有濃郁海上人家氣息的淺水灣天后廟。每年都有大批已遷移至東南亞等地的香港漁民後裔,不遠萬里來淺水灣天后廟拜祭。歐陸風情與地道港式漁業文化,在此相互輝映:「我走遍全球各地,也沒見過如此獨特、迷人的人文氣息。」

朱慶虹說,南區是港島未充分開發的迷人處女地。這裡有全港最優質的12個泳灘,有大量無敵海景的郊野公園徒步徑,有保留完整漁業文化的香港仔避風塘、海濱公園,很期盼習主席來親眼來看一看。地鐵開進南區突破交通樽頸,南區勢必成為全港最吸引全球遊客的聖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