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手工「藝術品」 西裝「香港風」

2017-06-29
■培羅蒙老裁縫師傅。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培羅蒙老裁縫師傅。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習主席夫人彭麗媛出席外事活動時,大方得體的衣荍韝獉_各地媒體爭相報道。據媒體報道,習近平主席與夫人彭麗媛的虒辿h由內地設計師打造,彭麗媛的多套服裝更巧妙融入中國元素,包括刺繡、立領、中式紐釦設計、旗袍等,在服裝界掀起一陣「中國風」。

1919年成立的上海老字號西裝製衣品牌培羅蒙,擁有近百年的歷史,於1948年遷至香港立足,成為香港「四大裁縫」之一。作為立足香港69年的老上海製衣品牌,在習主席來港視察之際,培羅蒙負責人柯慶華說,希望有機會為懂穿茠熔萿韖郊D席量身訂做一套西裝,讓對方感受一下「老中國品牌」的魅力。

堅守品質 不是謀生是享受

客人來到首先度身,由師傅裁布做出西裝的「模樣」,再由客人試身,之後要等1周至10日便能取貨。今年57歲的柯慶華是培羅蒙的創始人許達昌最後一名徒弟,他希望秉持上海老字號對品質的追求,堅持手工、細節,將最好的給客人。

柯慶華說,「衣食住行」中衣居於首位,因為中國人講究虒侜擳情A衣服是一個人的門面。對裁縫師傅來說,一件衫由頭到尾全手工做出來,過程不是謀生而是一種享受,「好似藝術家創作自己的作品。」

培羅蒙不似其他品牌一定要在人流大的中心地帶開舖,而在較為偏僻的商場佔據一席之地。柯慶華說,希望在租金上減少開支,將所有的投入放在師傅手藝培訓及西裝品質保證上。「我希望將培羅蒙這個老字號的核心即對西裝品質保障繼續堅持下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