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住】公屋聲樂教師:盼主席家訪 獻歌歡迎

2017-06-29
■程建國一家歡迎習近平伉儷來家坐坐。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程建國一家歡迎習近平伉儷來家坐坐。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京班出身的程建國歌聲如洪鐘,與太太及兩名女兒同住九龍灣新屋h彩福h,對附近一帶環境讚不絕口。現年63歲的他來自山東,在港16年,由最初租住40呎單位,到現時一家四口在公屋安居,生活得到大大改善,「心裡覺得很滿足!」作為歌唱導師的程建國十分歡迎習主席視察香港,更笑言如果遇到習近平伉儷,「最期待與主席夫人彭麗媛高歌一首《共築中國夢》。」

接房署「派屋信」 夫妻欣喜無眠

彩雲道一帶前身是石礦場,後來房屋委員會發展為彩盈h、彩福h及彩德h3條屋h,提供逾1.3萬個單位,容納超過3.5萬人。程建國提起7年前收到房署的「派屋信」,與妻子興奮得徹夜傾談,「天一光就搭車到九龍灣,望望外圍。」

程建國憶述,他2001年初來港時已申請公屋,其間以1,000餘元租住北角一個40呎單位,僅能放下一張床。雖然不習慣,但心裡早有預備,「凡事一開始都不會是幸福甜蜜,也是預期內,不會有很大怨氣。」他倒稱讚這個小單位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關上門尚算自成一角,「聽聽歌,也可練歌」,在音樂世界裡找到慰藉。

程建國未來港前,教授戲劇表演,「在內地教藝術、教唱歌同跳舞。」來到香港由零開始,勝在心態豁達,什麼都願意做,曾任職廚房及裝修師傅。他說在香港謀生「最緊要有料」,故盡量考取專業資格如冷氣牌、油漆牌及吊船牌等,如今家中的批盪、上油漆,也由自己一手一腳做。

因緣際會下,熟人介紹他兼職教唱歌、教台風、教動作,下班後跑到香港仔、銅鑼灣及柴灣等區,高峰期一班有20名至30名學生。他說很多新來港人士不夠主動融入社會,「只是站在一旁,這是不足夠的,一定要努力主動融入社會,等天掉下來是沒有可能的!」積極樂天的性格,讓他順利融入社會,再加上拚搏精神,得到的機會更多。

參加慶回歸合唱 緊鑼密鼓練習

程建國的太太及細女在2009年來港,輾轉之間再搬到彩福h,連同大女在內,一家四口終於能在較好的環境安居樂業。他很滿意這個窗向東南、景觀開揚,背靠青山的單位,「心裡覺得很滿足!」他說上到公屋,大大改善一家人的生活,自己也同情未能上樓的人,希望政府增建公屋及居屋幫助基層。

習主席視察香港,程建國感到十分興奮,指自己與彭麗媛都是山東人,對方是著名歌唱家,也是在藝術學院畢業,「如果他們來我家中,簡直是三生有幸!」

程建國今晚便參加在紅磡體育館舉辦的「紫荊綻放二十載-香港各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合唱大匯演」,他說近日正在密鑼緊鼓練習,希望獻唱一曲,向習主席致意,感謝他為國家帶來新氣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