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養生攻略:中藥美白方「三白湯」自製白芷面霜養顏

2017-07-16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最近教好友譚博士做黑髮的「藥製黑豆」,譚博士不愧是經營飲食業的金融博士,黑豆炒得鬆脆可口。今天一位來找我診症的女士,卻對這些美味的黑豆視若砒霜。問其原因,原來是怕增加黑色素,令皮膚變黑。

天氣炎熱,紫外線變得更強,確實有些女士一天忘記搽防曬霜也會變黑了。

有些女性朋友總是感覺自己的臉色有些差,渾身沒勁兒,精力也不如以前集中了,以為是工作太累造成的,其實這主要是因為脾胃功能差所致。一般來說,脾胃功能好的人,精神狀態良好,肌膚也白淨、津潤、豐腴;相反,脾胃功能不好的人,往往顯得沒精神,整個人也顯得瘦弱無力,皮膚也沒有光澤。

脾是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差的時候,身體出於保護自己的目的,就會自發進行調節,少吃東西以減輕脾胃的負擔。而且,脾胃功能較差時,再好的東西吃進去也不能被充分吸收,容易造成氣血生成少,不能滋養皮膚,所以臉色看上去很差,顯得沒有血色和光澤。

要令皮膚富有光澤、把皮膚變得白皙,就要增強脾胃的功能。中醫美白的傳統方有「三白湯」。

三白湯是由白芍、白術、白茯苓、甘草四味藥材組成的養顏湯。

明代名醫李梃在其《醫學入門》中記載的三白湯按現在的分量是:白芍、白術、白茯苓各5克,甘草2.5克,水煎服。

四藥合用是美白佳品,可以延緩衰老。這個方子最初是用來治療傷寒虛煩的,後來人們發現它還有補益氣血、美白潤膚的功效,於是廣為流傳。此方適於氣血虛寒(內分泌失調)導致的皮膚粗糙、萎黃、黃褐斑、色素沉積、痘痘、粉刺、痤瘡等。

中醫認為人的皮膚悅澤與否和臟腑功能有密切關係,如果臟腑病變,氣血不和則皮膚粗糙,面部生斑。因此,該方劑從調和氣血、調理五臟的功能入手,從而美白祛斑祛痘。男女都可以飲用。

白芍、白術、白茯苓、甘草,這四種藥材都是歸脾經,都有補脾胃的功效,脾胃好了,肌膚自然就靚麗了。

中藥美白一定要提「白芷」。中醫藥美容源遠流長,白芷的駐顏美容功效最為人稱道。

《神農本草經》中就記載白芷「長肌膚,潤澤顏色,可作面脂」;慈禧太后的著名美容秘方「玉容散」,主藥就是白芷。

中醫認為面部為陽明經循行密佈之部位,治面部疾病,多用白芷之類入足陽明胃經和手陽明大腸經的藥物;白芷又因作為芳香類藥物,能疏表散邪、化濕健脾、醒脾開胃、理氣解郁、活血化瘀等,白芷在美容養顏方面表現尤為突出。

外用白芷美白面霜

製法:將以上的全部藥材分開,磨成粉末,然後在粉末上加入蜂蜜、牛奶和1/4顆的蛋白,攪拌調勻。

將調好後的白芷霜敷於臉上,20分鐘後,用清水洗淨即可,每星期1-2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