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欲得體瘦輕健者 吃冬瓜養顏纖體

2017-06-18

愛美是人的天性,夏日又是演示體態的季節,今天就集中介紹冬瓜的纖體美肌功能。冬瓜具有減肥功能早已有記載,《本草綱目》:冬瓜能益氣除煩,「欲得的體瘦輕健者,則可常食之,若要肥,則勿食也」。冬瓜中富含丙醇二酸,能有效控制體內的糖類轉化為脂肪,防止體內脂肪堆積,還能把肥胖多餘的脂肪消耗掉,有良好的減肥效果。冬瓜瓤中含有的葫蘆巴堿能幫助人體新陳代謝,抑制糖類轉化為脂肪,這就是冬瓜能減肥降脂功能因素之一。

■文、圖︰小松本太太

冬瓜是一種藥食兼用的蔬菜,具有多種保健功效。中醫認為,冬瓜味甘、淡、性涼,入肺、大腸、小腸、膀胱經;具有潤肺生津,化痰止渴,利尿消腫,清熱祛暑,解毒排膿的功效。冬瓜水分多、熱量低,可炒食、做湯、生醃,也可醃漬成冬瓜條。冬瓜含維生素C,鉀鹽含量高,鈉鹽含量底,有降血壓、調養腎臟、降血糖、降脂減肥及護膚養顏的功效。

所以,冬瓜具有很好的美容功能,如唐代《聖濟總錄》書中介紹了古人用冬瓜製作面脂進行美容的方法。另外,據《本草綱目》載:冬瓜瓤白,綿軟,用它洗臉、洗身,可除膚褐斑,令膚色柔軟光潔、白皙﹔《神農本草經》記載:冬瓜子能令人「面容生輝」﹔《大明本草》說它能治癒皮膚炎症,令膚色潤澤。因此,冬瓜子是古代面脂中的常用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