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醫者札記:名醫介紹「藥食同源」養生方

2017-06-11
■張超教授■張超教授

旅遊雲南的港客都非常喜歡購買雲南特產三七、天麻、石斛等作為伴手禮,也藉機為自己的家人煲湯滋補購買地道原料。雲南氣候的多樣性造就了生物多樣性,生物多樣性也形成了許多「藥食同源」的特產。

雲南中醫學院教授、雲南省名中醫、雲南省中醫藥民族醫藥博物館館長張超長期研究雲南中醫和傳統民族醫藥,他向香港文匯報記者介紹,雲南嵩明人蘭茂所著的《滇南本草》非常提倡「藥食同源」,其中就記載了許多瓜果蔬菜的藥用經驗。《滇南本草》是中國現存較早、最完整的一部地方性本草著作,較明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早140多年。

在早前舉行的「雲南民族醫藥與養生科普展」上,張超教授專門向讀者介紹了許多雲南「藥食同源」的養生小秘方:「一份三七加兩份天麻加三份葛根,長期食用,能有效降血壓;一份三七加兩份山楂加三份葛根,對降血脂效果明顯。」張超教授的老師日服三七3克,75歲了無病無痛,精神矍鑠。

「石斛磨粉調糊食用,體內補水治嗓子乾疼。」張超稱,京劇大師梅蘭芳曾患喉疾,幸得上級領導從雲南調石斛治療,迅速好轉。張超介紹說,雲南目前形成了以傣、彝、藏醫藥為主,苗、壯、白、納西、佤等民族醫藥多元並存的雲南民族醫藥體系,精華漸漸惠及民眾。如傣族的腎茶可以長期泡水飲用,防治結石;雲南中醫學院開發的「白解膠囊」治老年便秘,其方子源自傣族;燈盞花能治中風,其方子由文山壯族民間的羅老五所提供。很多「藥食同源」的養生小方,日常生活中也可經常使用:天麻切片蒸軟,泡在蜂蜜中,可日日食用,防眩暈;山楂降脂減肥,白果供血但不可多吃,木瓜消腫蓮藕止血,醋泡花生降脂潤肺,葡萄番茄可護前列腺。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和向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