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遊蹤】夜遊梁豐園

2017-07-18

俞慧軍

月朗星輝的夏夜把梁豐生態園映襯得風姿綽約,漸入視野的梁豐園北大門兩側,閃爍茼漹m斑斕的霓虹燈。北大門正門「梁豐生態園」五個大字在綵燈的折射下閃耀荌g人的光芒,而北大門右側的飛瀑雖沒有黃果樹的壯觀,但在星辰和綵燈的映照下,從天而降的珠水飛濺出繽紛的漣漪,撞擊聲合蚗u美的旋律飄逸出洋洋灑灑的細碎霧靄,變幻出一幅幅旖旎的圖畫。大門入口處,垂掛茪@串串燦若珠璣的綵燈,夏夜的梁豐生態園成了港城市民避暑的好去處,也為這片鍾毓靈秀的寶地增添了一道蔚為壯觀的人文風景,成為一張濃縮了蘇南張家港市現代文明與古代文化融為一體的城市名片。

從北大門步入梁豐園,呈現在眼前的是一個偌大的洞穴,沿荈舊K黝的洞口前行,習習涼風中恍若置身於一個撲朔迷離的世界:一條百米長的洞穴隧道氣勢磅礡,宛若天成。輕風溢過,漫步洞中,如入人間仙境:嶙峋的怪石間,星星點點垂掛茈菬禳B石筍,讓你感覺跌入了「飄渺紅塵葉脈影,夜闌燈火對無眠」的詩象天閣。惟有遙控全程監控儀的熒屏在告訴人們,不要誤以為這裡是宜興的善卷洞、南陵的烏霞洞,這是由無數能工巧匠們創造的看似千岩競秀、萬壑爭峰的一個真真切切的人間奇觀。細步慢行,時而拾階而上,時而順級而下。當你沿茪W升的石階邁出洞口,回首凝望那洞中的奇觀,體味洞內那如夢似幻、別有洞天的人間仙境時,眼前便變幻成一幅時而形若仙女、時而靜若處子的美妙圖畫。

走出洞口向右步行不一會兒便登上暨陽橋。站在橋中央,極目碧波蕩漾的潺潺湖水,放眼遠眺,夜幕下的梁豐生態園,遊人如織,綵燈繽紛。在火樹銀花之中,躑躅於梁豐園內鵝卵石鋪成的林蔭道,綠樹掩映,芳草茵茵,花木扶疏。由北向東南方移步,園內的建築依傍荓褅袨簹F岸一路前行,微風掠過清涼涼的梁豐湖水面,在各種綵燈的交相輝映下,園內的疊石高高聳立在梁豐園的夜空下,濃密的翠竹間,偶爾有夜鶯飛過,耳畔便伴有細碎而輕盈的鳥鳴聲。和荇鷅帑肊|的音樂,穿過梁豐生態園植物生態群落,便有松園、竹園、梅園、薔薇園、名人名樹園等盡收眼簾,目不暇接的美景把你帶進一個無限遐思的境地,愈加彰顯出生態園巧奪天工的魅力。

梁豐生態園蘊含蚋袨I的人文和歷史內涵。據史書記載,張家港市政府所在地楊舍鎮早在1,700多年前就是古暨陽縣縣治所在地。南北朝梁太平元年(公元556年),在暨陽之墟建梁豐縣。梁豐園內設置了劉海、高明、浮山、登瀛四個島嶼,環繞梁豐園主島梁洲;這四個島名均是港城境內的古地名,寓意張家港市未來一城四區的行政規劃佈局。而代表港城悠久歷史的楊舍鎮青龍古橋等建築也坐落在梁豐園內。

五彩繽紛的綵燈把夏夜的梁豐園裝扮得如夢如幻;夜漸深,遊人卻沒有離園的跡象。我沿茼戛|通幽的翠竹園一路走去,穿過煙雨氤氳的那片霧森林,珠燈碧樹倒映的梁豐湖水波微瀾的湖面上,映現出一幅幅水光瀲灩,潭影悠遠的圖畫。梁豐生態園的設計彰顯以人為本的理念,運用生態環保技術,融植物、水系、園藝、文化於一體,盡顯人與自然的和諧互動,成為一個集休閒、觀光、健身、娛樂、科普、教育於一體的融現代經典園林藝術和文化風韻的生態園。隨摩肩接踵的遊人走向生態園南大門出口處,南大門梁豐橋堍坐落茪@個渾圓的球體建築,球體的內核盤繞茞岈x的植物根系,彰顯出一個內涵深刻的主題: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只有一個,保護生態是人類永琲漸D題。

夏夜的梁豐生態園似一顆鑲嵌在港城大地的光彩奪目的明珠,閃耀茪d年古城的浪漫與羞答。走過梁豐生態園規劃區內的路、橋、園、廊、島、景、灘、亭、棧道,體味茯龠V歷史風雨的滄桑,作為張家港市的市民,也許會從心中油然升起一種情愫,一種對人類與自然和諧美好生活的珍惜與憧憬。正是這種對自然、對生命的敬畏,對人類、對鄉土的眷戀,成為港城人民建設和諧美好新生活的不竭動力。梁豐生態園的夏天是迷人的,而梁豐生態園的夏夜更加嫵媚多姿;步入梁豐生態園,便似走進了人間天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