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黃河現罕見「揭河底」現象

2017-07-30

經歷今年第1號洪水之後,黃河中游小北幹流陝西省合陽段前日出現罕見的「揭河底」現象。資料顯示,黃河小北幹流河段上一次發生「揭河底」現象是在2002年。

據現場觀測的黃委會陝西河務局水文人員介紹,當時只見「河水將河底泥土大塊大塊掀起,像土牆一樣立於水中,然後水流再將土牆推倒、打散」。據了解,「揭河底」現象一般發生在高含沙洪峰之後的落水期,此次「揭河底」現象發生在主河槽內,對附近河道整治工程沒有影響。

7月25日起,黃河中游山陝區間中北部出現強降雨過程,27日1時,黃河出現今年第1號洪水,地處黃河中游的龍門水文站洪峰流量為每秒6,010立方米。在向下游演進中,洪峰逐漸減小。前日7時45分,洪水以每秒3,410立方米的流量安全通過潼關,目前黃河幹流汛情趨於平穩。

據黃河水利科學研究院高級工程師李軍華介紹,「揭河底」現象是由黃河高含沙水流運動引發的獨特的河床演變現象,主要發生在黃河中游山西禹門口至陝西潼關河段。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