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炎夏控面油策略與護理 針刺按摩促氣血循行

2017-08-06

夏日炎炎,面上除會出汗,部分人也會因頻頻燒烤或參與聚餐派對,過食高脂肪、高熱量的烘烤煎炸食品,導致面部出油較多,除了給人油頭垢面的觀感,還可加重痤瘡等皮膚疾患,影響儀容。面部皮膚分泌油脂,本屬正常生理現象,面油主要見於油脂分泌腺較發達的位置,如額頭眉心、兩邊鼻翼或鼻邊的皮膚,面油所含的皮脂質,對皮膚有滋潤及保護作用。然而,現代醫學認為,遺傳、環境污染、氣候因素、飲食因素或可導致皮脂腺分泌增加。

■文、圖:藍永豪博士(香港中醫學會教務長)

儘管面部油膩並非一種疾病,若然面油分泌過多,導致毛孔閉塞,可形成暗瘡。面油常以「滿面油光、面部油膩、油脂溢出」等字眼記載於「痤瘡、粉刺」的當代病案當中。痤瘡俗稱「青春痘」,中醫稱作「肺風、粉刺」,是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疾病,為青春期男女的常見病,好發於顏面、胸背上部等皮脂腺豐富部位,現代醫學認為這可能與青春期體內雄性激素水平偏高有關。

面油與面油風

痤瘡早期皮損多表現為黑頭和白頭粉刺,隨後可發展為炎性丘疹和膿皰,並可進一步形成結節、囊腫及瘢痕等程度較重的皮損,其常反覆發作,纏綿難癒,且癒後易留疤痕,大大損害患者容貌及身心健康。中醫學認為,素體陽盛,營血偏熱,導致肺經血熱,上擾顏面,蘊阻肌膚而面部油膩,長出痤瘡;或因過食辛辣油膩之品,脾胃化濕生熱,濕熱循經上熏,阻於肌膚導致滿面油光;若脾氣虛弱,運化失調,水濕內停,日久成痰,化熱凝聚肌膚,則油脂溢出而形成囊腫、結節等皮損。

面油分泌過多,也要考慮是否患上脂溢性皮炎。脂溢性皮炎,發於面部的,中醫稱作「面油風」,是一種皮脂腺分泌功能亢進使皮脂過度溢出的慢性皮膚炎症,多見於皮脂腺分泌較旺盛的青壯年,主要表現為面部或頭部等皮脂腺豐富的部位出現紅斑,表面附有油膩性鱗屑或痂皮,伴有不同程度瘙癢,通常多從頭部開始,逐漸向下發展至其他部位,令面頰、鼻翼、髮線位置出現皮膚炎症狀。

面部油膩成因

面油多的人,常常因飲食不節,過食肥甘厚味,致胃腸濕熱;「肺主皮毛」,皮膚問題多與肺臟相關,「肺與大腸相表裡」,即肺為臟,大腸為其腑,因此大腸一旦出現問題,如大腸濕熱,往往循手陽明大腸經和足陽明胃經上蒸顏面,波及肺臟,發於肌膚,表現為面油多,且多伴有粉刺、丘疹、結節或膿皰。

正值青春發育期,加上平時喜食辛辣、煎炸、油膩之物,舌苔厚膩的人,往往因為飲食積滯於胃腸,化熱循 經上擾顏面,而較多面油。此外,脾虛體質的痤瘡患者,因水穀運化較差,聚而生濕,蘊而化熱,常常導致面部油脂增多;一旦堵塞毛囊,更易加重痤瘡。

成年人亦可有面部油膩的問題,多數與生活壓力有關。中醫認為,生活壓力過大,導致肝氣鬱結,影響氣血運行。氣血鬱滯,會使面部油脂分泌失調。同時,木克土,肝氣鬱結,會使脾胃受損,即所謂「肝鬱乘脾」,削弱脾胃運化功能,或使本身的濕熱加重,或使脾虛更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