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不能忘記的鉛水影響

2017-08-10

顏汶羽 青年民建聯主席

鉛水事件發生至今超過兩年,受影響的屋h多達十多條。這兩年來,受影響的屋h居民每日仍然在樓層取水,亦有部分每天仍到地下取水,每天上上落落。筆者服務的區域內,亦有其中一條受鉛水影響的屋h。雖然承辦商很努力做修補工作,包括安裝並定期更換濾水器,已完成室外的更換喉管,正按照計劃更換室內的喉管,但仍有很多不足地方需要正視。

首先,現時更換室內問題喉管,承辦商會與住戶預約家訪,家訪時說明如何更換喉管,並約定時間進行相關工程。大致上,更換喉管約一天的時間。可是,受影響的屋h大體上均是新入伙的屋h,居住的市民都是以年輕家庭為主。

承辦商沒有從居民角度思考,與承辦商的「服務大使」會面只能星期一至五朝九晚六,其餘時間也只能致電熱線電話。更換室內喉管工程也要在星期一至六朝九晚六時間進行。大部分的居民均要上班,從預約家訪、家訪至更換喉管,居民均要請假侍候,還未計算執屋予承辦商進行工程。這些問題拖慢了更換喉管的進度,也忽略了「以民為本」的使命。

作為有責任的房屋署及政府,除了做好監督承辦商進度的工作外,更要貼地為民服務,加強與居民聯繫。這是承辦商的責任,也是房委會監察不力的補救工作。

筆者認為房委會要加派人手,延長服務大使的工作時間,讓居民可以直接對話,而非隔空傳話。其次,承辦商有責任配合居民的時間,彈性處理更換喉管工程時間。第三,房委會應體恤居民這幾年被鉛水影響的困擾,透過免租減輕居民的壓力。雖然鉛水事件已處理超過兩年,但居民的困擾仍然存在,政府不能忘記這些影響,要加快處理換喉管進度,讓受影響居民重回正常生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