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一地兩檢」便民利港獲民意支持

2017-08-10

傅平

在全港熱議「一地兩檢」方案之際,由本港22個工商、專業和青年團體組成的「一地兩檢關注聯盟」日前正式成立,並發表聯合聲明。該聯盟仗義執言,理性包容,為港出聲,全力支持政府有關「一地兩檢」的安排,既體現了本港主流民意,更代表了本港工商、專業、青年團體的意見與願望。

正像「關注聯盟」有關成員在第二天早上的電台節目中指出,「一地兩檢」既維護「一國兩制」原則,又不違反基本法,是切實可行的方案;同時是最能發揮高鐵快捷、方便的效益,為本港市民前往內地旅遊、探親、經商、公幹、交流提供了直接、穩妥的選擇;況且對本港未來發展增添了新的動力,香港能與內地「八縱八橫」的高鐵網絡互聯互通,盡是商機處處,潛力巨大。下一步「關注聯盟」將就「一地兩檢」方案展開問卷調查,收集市民意見,供政府參考,也將舉辦相關論壇活動,集思廣益、增進共識、減少落實「一地兩檢」的阻力。

事實上,本港有關民調顯示,絕大多數市民支持「一地兩檢」方案,認為做法合理簡單,很多人期待高鐵盡快實現便捷服務。民意的清晰還反映在日前一項逾2.5萬名網民的調查中,逾9成網民挺「一地兩檢」,稱讚該措施便民利民振港,對香港是百利無一害。不僅如此,許多網民還齊聲譴責反對派是為反對而反對,完全是誤導輿論,恐嚇市民,失盡民心。

必須指出,反對派為了阻撓與破壞「一地兩檢」,除出動李柱銘、梁家傑、吳靄儀等政客公開造謠惑眾,散佈歪理謬論外,還有張超雄在光天化日之下胡說什麼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地方實行「一地兩檢」,公開抹殺美國與加拿大早在1952年、以及深圳灣口岸早於2007年已實施「一地兩檢」的事實。反對派不擇手段、刻意抹黑,由此可見一斑。至於反對派成立的所謂「關注組」狂妄要求「撤回方案」、「公開諮詢」,更是兇相畢露,毫無理性!

由此看來,是擁護還是反對高鐵「一地兩檢」,確是檢驗每個市民是真愛香港還是假愛香港的試金石,一切政客在此面前都無所遁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