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一地兩檢」是一塊照妖鏡

2017-08-12

陶桂英 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副會長

世界上幾乎沒有完美的政策,一般政策都會讓最大部分持份者得益,但總會有小部分持份者未能得益。然而,當高鐵香港段落成後,實行「一地兩檢」安排卻幾乎只會看到受惠者,卻看不到有什麼人士或界別會由於「一地兩檢」而受損;相反,如香港高鐵沒有「一地兩檢」,什麼人會受損是很明顯的,卻又有什麼人得益呢?反對派連日來大力反對「一地兩檢」,但他們能否指出拉倒「一地兩檢」後,會有什麼人受惠?站在反「一地兩檢」的立場,到底是在代表什麼人的利益?相反,建制派全力為「一地兩檢」護航,背後的目標很清楚,也就是為香港的發展利益護航。

所以,筆者一直想不通,對於一個幾乎只有好處沒有壞處的「一地兩檢」政策,為何反對派竟不惜傾力反對呢?特區政府推行了多項政策措施,為何反對派偏偏選擇「一地兩檢」為打擊對象?筆者後來想到,反對派可能對於2009年底的反高鐵示威念念不忘,誤會可照辦煮碗再一次炒作高鐵議題,煽動市民的反對。但從現時的社會反應來看,反對派的如意算盤是無法打響的。

試想一下,特區政府為興建高鐵香港段,已投入了800多億元的巨額公帑,最終難道不是為了讓市民享受到快捷高效的高鐵服務嗎?但若然香港高鐵缺乏「一地兩檢」的配合,乘客過關時便需要在深圳帶齊行李集體下車處理通關程序,然後再集體驗票上車,上上落落,費時失事。一旦「一地兩檢」安排落實了,乘客便能夠在上車前一口氣通過香港與內地的邊檢,省卻了很多麻煩,又節省了更多時間。誰優誰劣,是顯而易見的!

在便利乘客,發揮高鐵最大價值的大前提下,特區政府向中央提出採取「一地兩檢」安排無疑是一個務實理性的決定,當中也不涉任何政治考慮和政治利益。筆者也相信,在市民利益和社會發展的大前提下,一些技術性和法律程序問題是能夠妥善解決的。可惜的是,我們看到反對派誇張地妖魔化「一地兩檢」,甚至把「一地兩檢」形容為「割地」,無風起浪,一心一意要求拉倒「一地兩檢」,而不作任何努力解決「一地兩檢」的技術性和本地立法問題,到底反對派有沒有考慮過香港利益呢?筆者認為,「一地兩檢」議題猶如一塊照妖鏡,再次照射出反對派站在市民利益對立面的真面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