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溪口邂逅台灣老兵

2017-08-15
■溪口剡溪景色宜人。 作者提供■溪口剡溪景色宜人。 作者提供

馬承鈞

出差寧波,文友邀我奉化一遊。溪口去過五六次了。頭一回是在甬(寧波)上學時一個暑假,當時正值「文革」,溪口因其特殊歷史淵源,自然成為「大批判」重鎮,水鄉美景被「造反」聲浪淹沒了。改革開放後,又去過多次,每次都有新的感慨,想來令人動容。

溪口的著名,源自它鍾靈毓秀的山水風光和特別的人文景觀。在全球華人呼籲和平統一、反對台獨的今天,這裡也成了蜚聲中外的旅遊熱線。那天小雨甫停,我等一早從寧波驅車直抵溪口。照例先經過武嶺門。武嶺門乃溪口門戶,最早是矮小破敗的武嶺庵,1930年蔣介石得勢後,將其改建為三間兩層雄偉堅固的武關式城門,門額「武嶺」二字係國民黨元老、書法大家于右任先生所題,背面有蔣介石手書的題額。據說,武嶺一名與陶淵明《桃花源記》中「武陵」有關,武嶺與武陵諧音,風光堪比桃花源。我們沿旖旎的剡溪走去,先後參觀了蔣氏故居玉泰鹽舖、豐鎬房、小洋房等處。午後又驅車瀏覽了雪竇山妙高台和張學良囚禁處。或登高望遠、或探幽攬勝,在飽覽「青山看不厭,綠水去何長」風景同時,重溫了中國現代史上不少掌故。

解放前夕,如何處置蔣氏老宅成為一個敏感話題。1949年4月解放軍攻克南京前,毛澤東就明確電令前線部隊「佔領奉化後不要破壞蔣介石住宅、祠堂及其他建築物」。解放溪口的部隊堅決執行這一最高指示。當時官兵生活供應緊張,只能以粥度日,豐鎬房裡存放的大批糧食卻顆粒未動,其他物品也得到妥然保護。

1958年,金門炮戰正酣,民主人士章士釗致函告訴蔣介石「溪口花草無恙,奉化廬墓依然」。文革初蔣母墓遭損,及時報告中央,得以保護。1979年元旦全國人大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宣佈「和平統一」大計。廖承志建議中央撥款30萬元修繕了蔣氏故居和墓園。1981年胡耀邦在紀念辛亥革命70周年大會上說「溪口塋墓修復一新,廬山美廬保養如故」,引起海內外轟動。蔣經國得知後感歎道:「共產黨做了一件好事,這筆錢該由我出......」

我們返回鎮上已近黃昏,忽然想起,該去蔣經國生母毛氏墓看看。毛福梅於1939年12月在日寇空襲中不幸罹難,蔣經國積家仇國恨滴血盟誓,寫下「以血洗血,還我河山」八字誓詞。我們趕到墓園,已過了開放時間。猶豫間,又走來七八位遊客。他們也吃了閉門羹,七嘴八舌惋惜道:「來晚了,還是來晚嘍,明早就要離開,咋辦哩......」

陪我遊覽的周先生曾任寧波天一閣館長,人緣極廣。見此情景,他讓我稍候,說去想想辦法。觀光客覺得有了希望,也站在一旁等候。從他們衣茈揮瞗A我一時分不清來自港、台或海外。但兩位上年紀、戴遮陽帽老先生對話中夾帶「咋辦哩」、「中不中」的方言,令我好奇起來。很快周館長領茪@位中年婦女匆匆走來,那女士一邊開門一邊說:「對勿起,大家久等了!各位遠道而來,阿拉應該照顧一下的!」大家連聲道謝,自側門魚貫而入。

老周毛遂自薦當起導遊,講起當年蔣經國血書祭母的往事,海外客個個面呈悲壯之色。一位老先生頓茯b杖道:「蔣家三代不管咋說都有愛國心,蔡英文和民進黨一夥孬種肆意妄為大搞台獨,絕無好下場!」另一位接口道:「現在又搞啥子『去蔣化』、『去中國化』,白日做夢吧!」兩位老人掏出幾張報紙說:「你們看,香港媒體有報道......」他指茬齯W文章,我走近一看,是新近的香港《文匯報》和《大公報》,醒目標題是《99歲郝柏村南京拜謁中山陵》、《黃埔將領聚長春吁反獨促統》、《台抗戰老兵:兩岸都是中國人》。他倆齊聲道:「任何人都得尊重歷史、正視歷史,海峽兩岸一家親,同胞骨肉咋能分?『以武拒統』不得民心、自不量力!」

我問他倆:「兩位可是中原人?」他倆笑道:「俺倆都是河南人,台灣老兵!」我伸出手來:「幸會、幸會,本人原籍寧波,居河南多年,也算半個老鄉,有緣啊!」鄉情鄉音一下拉近彼此距離,他倆高興地跟我攀談起來。

原來他倆同庚,今年都是86歲。一位姓馮洛陽人,一位姓曹商丘人,1949年隨「國軍」去台灣,分在同一連隊。80年代相繼移民美國和澳洲,一個教中文,一個辦實業,退休後曾結伴回大陸探親旅遊。馮先生說,去台前他倆曾駐紮奉化縣城一年多,卻無緣來溪口一遊,這次是專門來觀光的。曹先生道:「俺倆先到香港,領略了香港回歸20年大慶氣氛,還有幸目睹『遼寧艦』航母雄姿,祖國強大了,海外華人振奮哪!」

從毛氏墓出來,方知我們都下榻花園酒店,大家連說「有緣」。回房盥洗完畢,我和周先生剛到餐廳坐下,馮、曹二位也興沖沖走來。他倆說:「難得在溪口遇老鄉,今晚咱們好好乾一杯!」大家連聲叫好,氣氛頓時活躍起來。

席間,大夥談起國人都有濃厚鄉愁和戀家情結,老蔣也不例外。1949年逃離溪口時,他含淚道「何時再得歸喲!」在台26年,這位漸漸蒼老的「軍政強人」念念不忘故鄉。蔣經國也常常唸叨溪口,晚年曾言,想葬在母親毛氏身邊。「是啊!」馮先生說,經國先生幼時在溪口與母相依為命,這裡有他最美好的記憶。當上台灣領導人後,他還多次在公開場合談起溪口。他說「兩岸畢竟血脈同根,政治歧見難道一直讓海峽成為阻隔民族來往的鴻溝麼?」當他從電視裡看到大陸官方祭祀蔣母墓園的鏡頭,老淚縱橫寫道:「溪口豐鎬房燈火闌珊,念親恩,思故鄉......」

我說,正是出於家國情懷,1987年蔣經國決定開放國民黨老兵和「外省人」回大陸探親,一舉打破兩岸38年水火不容的僵局。但蔣經國本人直到1988年去世也沒能回溪口老家。馮先生道,蔣緯國也思念大陸,有人問他夙願,他脫口說:「我是中國人!做夢都想回大陸!我想大陸都想瘋了!」由於身份敏感他也未能回來,但只要拿起親友拍攝的溪口照片,他就反覆端詳、看得發呆,眼冒熱淚。倒是蔣經國之子蔣孝嚴,自2000年至今已四次回溪口祭祖歸宗,還直言「回家的感覺真好!」

窗外剡溪波光粼粼,眶給銢鶞瑰O虹燈將溪口之夜輝映得分外妖嬈。廳堂裡傳來越劇《梁祝》纏綿的旋律,我問他們愛聽麼?他倆笑道:「越劇蠻好聽,但太過柔軟了,不如老家河南梆子鏗鏘有勁!」我說,你們回河南就能過把豫劇癮嘍!曹老說:「前幾年河南『梨園春』到悉尼演出,俺倆專程去過了一把梆子癮勒!」談笑間,大家頻頻舉杯,一瓶花雕很快見底,我意猶未盡,詠出一詩助興:

十里剡溪景色新,

蔣氏三代未忘本。

溪口邂逅天涯客,

金甌一統炎黃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