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張曉明準確闡釋習主席講話 為港增添正能量

2017-08-22

蔡毅 太平紳士 全國人大代表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近期對國家主席習近平系列講話進行全面解讀,引起香港社會高度關注。張曉明將習主席講話的精神綜合為「六個切實增強」,對香港各界進一步領悟中央方針,踐行「一國兩制」,促進香港繁榮穩定,具有明確的指導意義。張曉明清晰解讀習主席系列講話,解讀全面,闡述深入,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增添正能量,令港人對未來充滿希望和信心。目前特首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開局順利,香港發展重回正軌,漸入佳境。

張曉明指出,習主席的講話充分肯定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取得的顯著成就,精闢總結了「一國兩制」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為香港未來發展指路引航,是繼續推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科學指南。張曉明對習主席講話的解讀深入深刻,對香港各界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的發展方向、全面準確認識香港背靠國家、面向世界的大趨勢,具有重要作用,值得全港各界認真學習。

香港形勢積極向好

在習主席來港視察之後,香港形勢積極向好。首先是特首林鄭月娥開局出色,上任後努力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獲得社會好評。港大民研公佈最新的特首及問責司局長民望數字,林鄭月娥的支持度大升 11.5 分至 63.7 分,創出其當選特首以來的新高。

其二,最近在香港法庭的幾宗判決大快人心,彰顯法治和正氣。梁國雄、劉小麗、 姚松炎及羅冠聰在宣誓風波的訴訟中,被判宣誓無效,喪失議員資格。另外,社民連黃浩銘等13名男女於2014年反東北發展撥款衝擊立法會大樓,曾被判社會服務令,律政司提出刑期覆核,13人被判即時監禁。律政司早前就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於2014年9月衝擊政府總部前地案,提出刑期覆核,要求改判3人監禁。高等法院上訴庭日前作出判決,3人分別被判入獄6至8個月。這些判決,令違法暴力、反中亂港行為受到沉重打擊,彰顯了香港法治的權威。

法治更健全正氣上揚

其三,近日民主黨林子健事件峰迴路轉。「釘書健」事件漏洞百出,暴露反對派為了反高鐵「一地兩檢」,無所不用其極,不惜押上政治誠信、黨格人格。「跟車太貼」的反對派醜態百出,自取其辱。經過「釘書健事件」,反對派誠信破產,更有利盡快落實「一地兩檢」。

「彩虹總在風雨後」,香港形勢好轉來之不易。張曉明主任指出,這5年來香港出現的許多現象,既有其客觀必然性,也有其階段性特徵。經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也包括經歷了一些爭論和較量之後,人們對「一國兩制」的認識更全面、更準確、更深刻了,有關法律制度更健全了,社會正氣進一步上揚,人心更加思穩、思進了。習主席視察香港時曾鼓勵港人,要「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認真領會這些重要講話的精神,有利香港凝聚共識,激勵港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奮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