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飲水思源 學懂感恩

2017-08-22

顏汶羽 青年民建聯主席

筆者近日帶同40多位香港青年朋友參與香港中國企業協會舉辦的廣東參訪團,其間我們參觀了東深供水系統中的金湖泵站。

香港是沿海城市,一直面臨淡水不足的問題。在60年代,更多次出現缺水情況,癱瘓了香港市民的生活,亦癱瘓了香港的經濟發展。國家為了解決香港的淡水供應困難,排除萬難進行了東深供水工程,在1965年開始為香港提供食水供應。工程北起東江,南至深圳河,全長68公里專用輸水管道,其間多座的泵站、電站、獨立電網、調節水庫及生物硝化站。東深供水系統佔了香港總用水需求的75%,為香港提供了穩定及可靠的供水來源,令香港無後顧之憂。

眾所周知,現時廣東省是國家發展得最快的地區,深圳及廣州亦快要追上香港了。但為了確保東江水的水量及質量,沿供水線路的城市也放棄了很多的發展項目。這些發展嚴重影響了這幾個城市的進步和發展,目的只為確保香港發展沒有後顧之憂而已。

因此,香港的地位在國家的策略中顯然是不一樣的,更是由回歸前至回歸後一直不變的。香港要學懂「飲水思源」,更要學懂感恩,香港的成功不單是香港人自身的努力,更是國家無條件地全力支援、國策傾斜所致。若我們不珍惜、不感恩,以為單靠香港自身力量便可維持繁榮發展,是瞎子摸象的行為。

近年,國家提出「一帶一路」的倡議、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以及人民幣國際化的機遇,都是預留了香港的位置,期望香港能夠借助國家高速發展的時期,擴大香港經濟發展的容量,從而提升香港市民的生活質素。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我們要懂得珍惜和感恩,這才是真正的「飲水思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