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雙學三丑」判決 遏止違法暴力歪風

2017-08-22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雙學三丑」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上訴庭裁定律政司申請刑期覆核得直,三丑被改判即時監禁6至8個月。法官指出社會近年瀰漫歪風,包括「有識之士」鼓吹「違法達義」,鼓勵他人犯法,公然蔑視法律,更不幸影響部分年輕人,三丑所犯罪行極之嚴重,法庭須判處阻嚇性刑罰。判決對違法者應有制裁,彰顯法律正義,有效維護香港法治核心價值,遏止激進暴力歪風,是一次具代表性的案例。

但判決出來後,反對派攻擊律政司上訴為「加監」,誣衊檢控有「政治目的」,是「政治迫害」。事實上,律政司的覆核遵循法律,符合程序,「政治迫害」的指控全無根據。香港法院獨立、公正、專業處理案件,司法獨立不容質疑。反對派應從客觀事實出發,以法律角度看待判決,而非以「政治動機」為由大肆誹謗。法院的判決得到香港各界的廣泛支持,認為振奮人心,掃清違法暴力歪風,有利香港促進和諧,維護法治,為香港集中精力謀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法官在判詞中指出香港存在的怪現象:「一些有識之士,鼓吹『違法達義』的口號、鼓動他人犯法。這些傲慢和自以為是的想法,不幸對部分年輕人造成影響,導致他們在集會、遊行或示威行動時隨意作出破壞公共秩序及公眾安寧的行為。」今次判決對社會發出明確信息,「違法達義」違背法律,脫離現實,不負責任,荼毒青少年。

香港年輕人應以尊重法治精神為基礎,一切依法行事,把自身發展與香港、國家的建設結合起來,才能真正實現個人價值,推動香港發展。年輕人如受到激進違法思潮唆擺,走上違法道路而不自知,甚至知法犯法,後果將和「雙學三丑」一樣。

有人攻擊判決是「政治打壓」,攻擊律政司司長和法官。這是繼續誤導年輕人不守法,繼續鼓吹、煽動違法暴力抗爭。社會各界須敲響警鐘,指明香港穩定發展的最大敵人,正是鼓吹違法暴力的言論及行為。而要清除這股歪風,關鍵在於依靠法律,依法懲處。除此之外,社會各界要以「一國兩制」為核心,堅守基本法和法律,凝聚共識,團結一切建設力量,確保香港穩定發展。新一屆政府上任以來,為香港帶來新風氣,開局形勢向好,香港前途光明。

此次判決不僅向香港社會傳達尊重法治、依法辦事的核心價值,更幫助年輕人擺脫輕視法治、為所欲為的錯誤觀念,向違法者敲響警鐘。年輕人應以此為戒,應以法治、理性、務實的眼光看待問題,切勿被不法分子洗腦和利用,走上違法抗爭道路,斷送個人前途。只要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行事,法律全面充分保障港人示威、集會和言論自由。市民必須清醒認識,自由從來不是任意妄為,違法終要付出代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