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自滿

2017-08-19

■ 星池

「不是我目中無人,這家公司內,我的辦事能力是最高,共事的人們全也很不濟。」他正與友人難得在餐廳一聚,同桌吃飯,忽然吐出此番話。「例如,上星期有同事做錯決定,竟然沒人懂得隨機應變去處理,結果,要由我出主意,才能成功化解危機。最後,連老闆也連聲稱讚我。」他滔滔不絕地說,沒理會友人有否用心聆聽。

「其實,既然你的工作能力這麼高,有沒有想過另謀高就,找另一份更理想的高薪厚職?」友人看來早已習慣了他的自負嘴臉,沒多大反感,反而認真地問。

「沒有!」他斬釘截鐵地回答,趾高氣揚續說:「這家公司不能缺少了我,我不可以離去。」

「我認為,若果每天只能與不及自己的人共事,從別人身上看不到優點,持續下去,只會每況愈下。我的情形與你頗為相似,同事們與我的工作表現差不多,日子久了,好像已找不到進步空間,有一種在公司渾渾噩噩的感覺。」友人掏心挖肺地說。

「是嗎?」他吃了一口飯,敷衍地說。

「因此,我打算另覓工作,希望遇上更卓越的團隊,可以見到更廣闊的前途!」友人兩眼恍若閃出光芒說道。

「我喜愛留在現時的公司,並沒計劃辭職,同事們需要我,他們非常不中用!」他一臉高傲。然後,餘下的時間,二人也鮮有再交談,或專心進食,或把視線放在掛牆的電視機上,或各懷心事。

此後,他們再沒有見面,少了聯絡,僅僅於一些網絡社交平台互相問候,留下片言隻語。

在人生旅途上,二人要走的道路愈行愈遠。他的友人果然積極朝目標前行,辭去原職,在更大的公司上班,身旁是鞭策自己必須努力進步的同事們。而他當然沒有轉工,繼續留在原本的公司工作,還不時抱怨同事做事不妥當,常常誇耀自己的才幹,感到非常自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