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人民幣升勢仍能保持

2017-09-12

姚浩然 時富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受內在及外在因素帶動,近月人民幣的升勢強勁,對在中資股估值有正面作用。內在因素方面,中國首兩季GDP表年增長同為6.9%,相對於全年增長預期6.5%,首兩季表現非常理想。內地亦先後兩次獲國際機構上調經濟增長預期,反映內地經濟基本因素轉強。

同時間,收緊海外投資亦減少資金外流,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由2月開始連升7個月,截至8月底,中國外匯儲備為30,915.3億美元。而外在方面,美國聯儲局鷹派副局長費希爾的辭退,接二連三的颶風拖低經濟增長,導致市場對美國加息預期明顯下降,推動美匯指數回落,由高位103.8回落至91水平,人民幣於8月相對美元升值大約2%。這幾方面成為構成人民幣8月凌厲升勢的主要催化劑。

截至上周五,人民幣兌一美元在岸價匯價升穿6.49後,更升穿高至6.435兌一美元。對中資股,尤其擁有大量人民幣資產的公司,估值得來正面支持,支持大市。

新措施降遠期售匯成本

不過,上周五,人民銀行宣佈本周一開始,將外匯風險準備金率由20%調整為零,降低進行遠期售匯的成本,筆者相信是一個調節人民幣貶值預期的措施。遠期售匯規模反映市場對人民幣貶值的預期,如規模變大,將會推低即市人民幣匯價,反之亦然。

兩年前,匯改實施後,為降低這種預期,穩定人民幣匯率,外匯風險準備金應運而生,增加遠期售匯的成本,從而達到控制遠期售匯規模的目的。現在,在人民幣接連上升的背景下,人民銀行取消這個徵費,目的非常明顯。消息一出,本周一人民幣價格便應聲下跌,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收報6.5239,大跌622點子並跌穿6.52阻力位。

人幣貶值預期不會大升

不過,筆者認為,基於本文第一段指出的內在及外在因素,以及中美經濟增速差距擴闊等種種原因,市場對人民幣的貶值預期不會大幅上升。所以,即使降低遠期售匯成本,規模亦不會因而明顯擴大。

相反,筆者相信若內地經濟基本面保持穩定的話,人民幣於今年內仍有一定的升幅。建議投資者短期內,尤其要留意中國國慶、中共十九屆人大的內容,9月21日美國議息會議等等國際大事,以考慮未來經濟及貨幣政策的大方向。■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