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建議應具前瞻性

2017-09-01

陳東岳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常務副主席及註冊專業測量師(產業測量)

特區政府銳意解決土地及房屋問題,新成立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下稱專責小組),限期18個月內交出報告,透過大辯論務求為未來土地供應大方向取得社會共識。沒有等待討論結果,面對現時公私營住宅供應緊絀,規劃署採取行動改劃屯門區6幅用地為住宅用途,當中5幅建公營房屋,其餘一幅建私人住宅。另外,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及商業樓宇小組剛通過,重建黃大仙美東h及深水鶗掍h計劃,美東h重建料可提供1,900個單位,數目較現時多三倍;白田h重建涉及第9、10、11、13座,料全h重建後,提供5,900個單位,增加2,400伙。

社會各界對專責小組有所期望,今次小組成員各有代表性,包括業界精英、資深議員、學會前會長及社會賢達,他們能夠放開懷抱,暢所欲言表達其觀點。正如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小組專注討論發展原則,但不涉及具體地點及土地用途,他希望小組成為討論平台,透過「大辯論」得出明顯傾向,他強調任何一名小組成員的意見都不能凌駕公眾討論。

望透過比較決定發展優次

筆者期待茈L們有創新的前瞻性建議,提出更多選擇供公眾討論和比較,以期社會各界就如何解決地荒問題達至大共識。正如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劉振江所說,覓地不等同與保育有衝突,希望透過比較不同發展方案的成本及收益,決定發展優次,取代情緒化判斷。

專責小組的討論需要一段時間才有結果,但眼前面對中期公私營房屋缺地。規劃署建議,改劃屯門區六幅包括未有指定用途的「政府、機構或社區」(GIC)土地、休憩用地及綠化地 的政府用地為住宅用途,當中五幅用以興建公營房屋,料可提供10,700個單位,一幅用以發展私營房屋,可建940個單位。該署表示,有關發展不會對環境、空氣及交通等造成不可接受影響,地盤內亦沒有古樹名木及特別需要保育的樹種。

顯發里以南土地改劃料較快

據報道,擬議中一幅位於顯發里以南的土地有小部分現為扶康會「柔莊之家」,政府會先重置後發展。 改劃用地不需要徵地清拆等程序,是短期較快速增加住屋供應的途徑,希望當區居民及持份者支持,令所計劃興建的單位早日面世。

另外,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及商業樓宇小組通過,清拆黃大仙美東h兩座較舊樓宇及深水鶗掍h四座樓宇以進行重建。重建舊公屋h可改善居民生活環境及有助增加公屋單位,但如何選擇重建那些舊屋h,需要平衡多方面考慮。房委會網頁指出,房委會在2011訂立「重建高樓齡公共租住屋h優化政策」,規定房委會需基於四個基本原則考慮是否重建個別屋h,即樓宇的結構狀況、修葺工程的成本效益、重建屋h附近有沒有合適的遷置資源,以及原址重建的潛力。

大規模重建計劃暫不可取

2014年公佈的「長策」,更表明重建高樓齡公共屋h,長遠而言或可增加公屋供應,但短期內會減少可供編配給輪候人士的公屋單位數量。因此,鑑於目前公屋需求甚殷切的情況下,大規模重建計劃只會凍結大量本來可編配予有需要住戶的公屋單位,所以並不可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