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熱點透視】歐盟加強外資投資審查 劍指中國

2017-09-15

Lisa Jucca 路透熱點透視專欄作家

歐盟提出一項適用於所有成員國的計劃,用於審查他國在本地進行的敏感投資。但與美國政府為檢視各項收購案而設立的專門委員會不同,該計劃的相關裁決將不具約束力。即便如此,中國仍會發現收購歐洲基礎設施與技術的難度提高。

相關裁決將不具約束力

歐盟執委會主席賈克周三宣佈的這項舉措,將受到德國和法國的歡迎。出於對外資攫取歐洲專業技術的擔憂,德法兩國與意大利先前就要求歐盟重新考慮對外資收購的態度。舉例來說,中國美的收購德國機器人製造商庫卡(Kuka),就引起很大的反彈聲浪。

這其中有一部分疑慮是合情合理的。儘管德國和法國已經通過立法監督對敏感行業的投資,但歐盟成員國當中還有約半數沒有正式的審查機制。若針對這些國家的投資並沒有經過安全性風險評估,那麼理論上就有可能對整個歐盟構成風險。一大隱憂在於,一旦一家外資公司在歐盟成功立足,就能夠在單一市場中自由進行併購。

歐洲對外資相對開放,換來的就是中國投資額創下紀錄新高:根據Merics數據,中國去年在歐洲的收購金額跳增77%至350億歐元。反觀歐盟企業試圖在中國進行投資時,中國則是詳細列明了外資持股受限的行業。

決定權仍在成員國政府手上

的確,歐盟的規範少了美國外資審議委員會(CFIUS)那樣的實權。最終是否批准外資投資的決定權仍在成員國政府手上。

不過對於保護戰略利益一事,歐洲對中國釋出了明確訊號。賈克在演說中稱,歐盟不打算當一個天真的自由貿易夥伴。然而此舉的目的可能在於達成互惠互利,只是沒有明說而已。發達國家收緊中國企業的收購限制,可能是希望中國降低自身的壁壘。雖然這樣的期待至今仍未實現,但歐盟的提案為中國政府作出一些讓步又提供了一個理由。■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