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且說《向日葵》系列

2017-09-16

■ 葉 輝

話說《向日葵》系列乃梵高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可說是梵高藝術人生承上啟下的轉折創作;英國評論家羅渣.費萊(Roger Fry)有此說法:「他用全部精力追求一件世界上最簡單、最普通的東西,這就是太陽。」在他看來,向日葵象徵一種激情以及生命的永存。

根據美術界的研究結果,一般認為梵高總共創作11幅《向日葵》,按照創作地及時間可分為兩部分,其中4幅繪於巴黎,另外7幅繪於阿爾勒,在此生活一年多,一生最燦爛的20多幅作品俱誕生於此。

就在1886年2月,梵高初次到訪巴黎,其時他與提奧一起住在蒙馬特區,從而接觸到其他印象派畫家,如畢沙羅(Camille Pissarro)、愛彌爾.伯納德([mile Bernard)及圖盧茲-勞特累克(Toulouse-Lautrec)等,並有幸與他們一起作畫。

1887年8至9月,當秋天來時,蒙馬特的花園照例開滿行將凋謝的向日葵,對渴望鮮明色彩的梵高來說,向日葵既代表陽光,亦象徵愛情,他以向日葵表達心中的自我祝願,採摘一些回到畫室,創作於巴黎階段的四幅被剪下的向日葵(一幅四朵,三幅兩朵),用色偏暗。

及至1887年11月,當時正展出梵高的畫作,但畫展一敗塗地,唯一值得欣慰的是高更(Paul Gauguin)發現《向日葵》畫作中,充滿荷蘭風格又具有印象派風格,畫風獨特;長期以來,梵高非常崇拜高更,得到他的認可當然欣喜若狂。

他1888年在黃房子繪畫12幅向日葵,給友人信中寫道:「我想為牆壁搞點裝飾,只用向日葵。我每天從日出開始工作,因為那些花會很快凋零,哪怕中間有一朵都很麻煩」;他敵不過多變的季節,在1888年8月,他僅完成四幅向日葵畫;又過了半年,在1889年1月,又完成三幅向日葵,卻沒有前四幅色彩那麼鮮艷。

1888年2月,梵高來到阿爾勒,住在卡萊爾咖啡館,5月,租下拉馬丁廣場上2號的黃房子;10月23日,高更前來與他同住,志同道合的情誼卻因創作理念的不合開始變質;12月23日,梵高因失望與自責,將所有的錯誤包攬,繼而割下一小塊耳朵;高更返巴黎隨後不再與他相見,之後梵高曾多次想跟高更和好,他被認為患精神病,被關進醫院;翌年1月底,他出院回到黃房子;因弟弟忘記給他寄房租費用,1月底被警察帶走;那是他在阿爾勒創作向日葵時所發生的經歷,可發現他的生活發生很大轉折,而在此一期間向日葵就像他的自我折射,由前四幅的陽光到後三幅,俱蒙上一層灰塵。

研究梵高最有價值的資源就是他給提奧的信,以他詳盡及精確的描述習慣,描述此次創作的三幅畫:信「我畫了三次,第一次,三朵大向日葵在一個綠花瓶,明亮的背景,第二次,三朵,一朵枯萎並掉葉子,另一朵是蓓蕾,背景是品藍,最後一幅是明亮的,我希望開始創作第四幅。那第四幅有14朵花,黃色背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