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追趕

2017-09-16

■ 星 池

天剛破曉,他出門後搭乘升降機,略為抬頭看一看顯示到達樓層數字的屏幕,隨即心急地瞧一瞧手錶上轉動的秒針。升降機甫開門,他立即奪門而出,並迅速打開大堂閘門衝出去,大步流星。他再瞥一瞥手錶,然後加快步伐,正在努力追趕時間。回到公司,他專心致志地處理文件,不忘時常瞄一瞄牆上的掛鐘,確定能掌握指針現時的位置。不知不覺,艷陽已高照,他決定出外用膳。無論是等候升降機、在摩肩接踵的街道上行走、等待侍應生端上食物及進食,他也不時看看手錶,好像怕要跑輸給時間,顯得很急躁。因此,他在用餐之後立即疾步返回公司。

明月如畫,他無暇仰望夜空,正穿梭於人群之中,快步走入港鐵車站。大堂如常地非常擠擁,因此眾人只可緩緩前行,他看看手錶,一臉心急如焚。終於,他到達月台,本欲佇立幕門前候車,卻感到異常疲倦,不由得要在長_坐下稍為歇息。他工作了一整天,現正打算回家,其實家中根本沒事需要忙,可是他習慣了追趕時間。列車尚未到站,他再望手錶,竟瞥見錶上的分針急速移動,恍若半分鐘已過了一小時,他被嚇得大驚失色,深怕難以追得上極快流逝的分秒。他隨即眨動眼睛,聚精會神再看錶面,當他瞧見三支指針皆運作正常,不禁鬆了一口氣,剛才只是累得頭昏眼花吧!此時,列車恰巧到站,他立即衝上車廂,沒原因地趕茼^家。

歲月飛逝,他頭上的銀絲愈來愈多,兩腳亦不及當年那麼靈活,外貌比同年齡的人士更顯得蒼老,可是他仍然活在與時間競賽的日子,沒有一刻想過減慢節奏。他依舊頻繁地看手錶,注視指針的轉動,抓緊眼前的每分每秒,不過,盲目的他不曾思考何以要這樣生活,只顧一直追追趕趕。最後,有一天他終於要停下來,但並非享受假期,他已無法走進陽光的懷抱,躺在醫院病床上,正式宣告必須結束追趕時間的生活,不再為此而焦急,得到永遠的安息。此時,他戴茠漱熂鬗揭b運作,指針在移動,時間在默默流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