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黑澤明向梵高致敬

2017-09-23

■ 葉 輝

《夢》(Dreams)乃已故的日本導演黑澤明在1990年所執導的電影,由八個夢境片段所組成,曾入圍1990年康城影展;八個夢境按次序為《太陽雨》、《桃園》、《暴風雪》、《隧道》、《群鴉》、《紅色富士山》、《鬼泣》及《水車村》,其中《群鴉》一節與梵高相關,大可解讀為黑澤明向梵高致敬之作。

《群鴉》此一夢境所講述的是一名日本畫家參觀梵高的畫展,卻不知不覺走進梵高的畫作中,他在畫中見到梵高其人,從言談間,他感受到梵高的創作狂熱;他因此跟隨荓諻牧爾}步,從此幅畫追蹤到下一幅畫,當他來到一處麥田的時候,梵高忽爾失去蹤影;就在剎那間成群的烏鴉從麥田飛過天空,在畫家驚歎之際,發現眼前景貌正是出於想像,而他那時正站在《麥田群鴉》(Wheatfield with Crows)此幅畫前細心欣賞。

話說在完成《麥田群鴉》此畫之後的兩個星期,梵高就舉槍自盡了--此畫畫面充滿騷動與不安,甚或可解讀為他的最終絕筆;此畫中的道路像攤開的手臂,從而伸進麥田之中,就在此時,一群烏鴉驟然飛起,像被槍聲驚嚇到一樣,而他所描繪空曠田野景色已不再如從前般,以精細筆觸描摹草叢、茅舍及樹木,反而以極其簡化的筆觸描繪眼前的景物,或者那就是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所言:「有我之境,以我觀物,物皆著我之色彩。」從而就讓畫面上流動茼漹m及韻律了。

事實上,黑澤明亦深知梵高其人及其畫作,《麥田群鴉》正好反映梵高在那段日子的複雜心境,在此畫中,他試圖表達其時的悲傷、絕望以及極度孤寂:透過不尋常的寬廣畫幅,麥田延伸得特別寬闊,更在畫幅前景之處,分岔出三條通道,從而讓觀者感到頗為不自在,而不知道地平線及路的盡頭究竟在何處?究竟在麥田裡,抑或在畫幅之外?

一般畫家描繪寬廣而開放的田野,通常都採用正常結構的透視表現法,梵高在此畫則全都顛倒過來:畫中的線條走向由地平線向畫面的前方匯集,畫面上的空間完全沒有視點中心,藍天及黃色的田野朝反方向推擠成一團,驚飛的大群烏鴉驚劃過天地分界,飛向未知的前方;與他澎湃騷動的線條不同的是,整幅畫的空間充滿一種簡明的寬潤與單純,用色降低至只剩三原色,互為補色的藍色天空與黃色玉米,紅色路徑與綠色路邊草莖,此所以用色甚為獨特。地平線乃由畫家內心世界所界定,而非由畫框或畫布上決定,此條地平線所呈現的既非風景,亦非由主宰空間的事物所創造,整幅畫上並無垂直線條,總而言之,畫中局部、整體及遠近並無明確區隔;他完成此畫後,感到疲倦及極度空虛,絕望吞噬了他;兩星期後,他走進那片麥田,結束生命--子彈射向他的胸膛,雖然並非立即致死,但他受到致命重創,掙扎回到住所,兩天後終於告別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