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古典瞬間:唐代古怪的免職原因

2017-09-23

■ 唐寶民

在古代,官員被免職是常事,免職的原因,大多是辦事不力或貪贓枉法之類,但最近讀史書,卻讀到了唐代的兩名官員被免職的資料,被免職的原因特別奇特,讀來很有意思。

阮嵩是唐朝貞觀年間的桂陽縣縣令,此人政績一般,但也還說得過去,也就是說,當個縣令還算夠格。但後來卻遭到了免職的處分,為什麼被免職呢?原因竟然是他的妻子是個醋罈子,常作河東獅吼。原來,阮嵩的老婆嫉妒心特別強,容不得自己的丈夫與任何女人接觸。有一回,阮嵩在家中與客人飲酒,叫來了一個女僕為大家唱歌助興,結果他老婆便光虒}提茪M披頭散髮衝進客廳大鬧,那個女僕狼狽而逃,客人嚇得四散而去,阮嵩則嚇得躲到床下不敢出來。這件事很快在官場傳開了,以至於朝中的大臣都知道阮嵩怕老婆的事。恰好趕上朝廷對官吏進行考課,考課是一種對官吏進行考核的形式,目的是考察官吏合不合格,考察到阮嵩時,負責考察的刺史崔邈想起了他怕老婆的事,就在鑒定中寫道:「婦強夫弱,內剛外柔。一妻不能禁止,百姓何以整肅?妻既禮教不修,夫又精神何在?」意思是說,連自己的妻子都怕得要命,又怎麼能管理好百姓呢?就這樣,阮嵩被免去了官職。

唐朝還有個叫張亮的人,此人的官職很高,是刑部尚書,他的下場比阮嵩慘多了,不但被免去了官職,還被處斬,而導致這一切的原因,竟是他的乾兒子太多。張亮也是貞觀年間的官員,位高權重,從史料上來看,也沒有什麼劣跡,但他有一個嗜好,就是喜歡給人當乾爹,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於是,就有很多人巴結他,主動找到他要做他的乾兒子,他也來者不拒,一概笑納,據說一共有500多個乾兒子。沒想到後來攤上事了,有人想整他,正愁抓不到把柄,見他認了這麼多乾兒子,就來了主意,於是控告他圖謀不軌。唐太宗李世民收到控告信後,也覺得張亮養這麼多乾兒子太過張揚,就下令將張亮免職,就這樣,因為乾兒子太多,張亮被免去了刑部尚書的職務。但事情還沒完,有人進一步控告,說張亮之所以養了那麼多乾兒子,是有謀逆之心。這樣一來,就涉及到了謀反,結果,張亮被處斬,而這一切的原因,竟然是養了太多的乾兒子。

以上兩則史料,既讓我們看到唐代考核幹部嚴格的一面,也讓我們看到了荒唐的一面。由此可見,在唐代,當官並不是一件容易事,因為隨時都有遭免職或掉腦袋的危險,而且其原因有時你想也想不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