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履新首個工作日晤傳媒 張曉明:對「港獨」零容忍 王志民:執行「一國兩制」

2017-09-26

上周履新的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及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日正式上班。張曉明強調,中央對香港的大政方針從未改變,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堅定不移,又呼籲香港各界對「港獨」零容忍,而中央及特區政府會對此依法堅決遏制打擊。王志民表示,他和張曉明目標一致,都以「一國兩制」為方針,並希望在任內促進香港這「第二故鄉」與內地交流,融入國家「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建設。■香港文匯報記者 孫琳、李柏濤、鄭治祖北京、香港連線報道

張曉明昨日主動走出港澳辦大樓會見傳媒。他先對自己過去5年在香港中聯辦工作期間,香港各界朋友給予他的關心、支持、幫助和理解,表示由衷的感謝,「特別是那些素不相識的市民,給了我很多的關心和鼓勵,我心存感激,這也是我到港澳辦工作之後的一種精神力量源泉。」

他說,關注到香港社會對是次人事調整的一些反應,「對我個人的一些毀譽,我不在乎、不介懷。古人講『是非審於己,毀譽聽於人』,何況我自認為,我所做的都是正確的,是符合中央對港澳的方針政策的。」

張曉明:官員調整非政策有變

張曉明認為,香港社會千萬不要動輒就把某個官員的職務調整和中央對港方針政策是否改變連在一起。他強調中央對香港的大政方針從未改變:「中央在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方面,是堅定不移的。大家也可以想一想:『一國兩制』現在變了嗎?『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現在變了嗎?香港現在不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了嗎?所有這些事都沒有變。關鍵是要按照習總書記所講的,要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

對於有評論稱他「作風強硬」,張曉明相信香港社會對此有兩種解讀,「關鍵是要講是非,特別是要講大是大非。」

他接荍撋「港獨」違反憲法、基本法及香港現行有關法律:「『港獨』是分裂國家,鼓吹『港獨』,從事『港獨』活動,對香港有什麼好處呢?對香港是禍害。所以,在這種大是大非的問題上,所有香港各界人士都應該看清楚,都不要採取縱容態度,都應該是零容忍。」他又指,中央和特區政府對「港獨」只有一個對策:依法堅決遏制打擊。

被問到回京工作的感受,張曉明形容「回家的感覺真好」,但都是換一個崗位繼續為香港工作、為香港市民服務,而儘管昨日是第一天正式上班,但他在周末並沒有閒荂A也回到辦公室。

王志民:為香港更美好而努力

王志民昨日也主動走出中聯辦大樓會見傳媒,並用廣東話跟記者打招呼:「大家早晨,辛苦大家。」他也藉昨日早上陽光明媚,祝願香港明天更美好,有更好的、更陽光燦爛的明天。

他形容香港是其「第二故鄉」,感恩可再回港工作,能有更多直接機會為香港同胞服務,配合和支持行政長官、特區政府依照基本法施政,促進香港和內地的交流,融入國家的「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來促進香港更好發展。他說:「總之有一天,我希望我的『第二故鄉』香港更美、更好、更繁榮,我會為這個而努力。」

王志民又說,自己在香港工作了十幾年,有很多朋友,這幾天收到他們很多短訊、電話,自己來不及去回覆,感謝他們的關心,「也很抱歉,幾百條短訊真的是沒辦法回,所以我想以後來日方長,有很多機會和大家來往、交流。」

對於是次人事調整,王志民表示這是正常調整,「大家都知道張曉明主任到港澳辦任主任,我祝願曉明主任在港澳辦履新,在他的崗位上同樣能夠為香港服務。我也在這裡直接有更多機會在香港為大家服務。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我們的方針就是『一國兩制』方針。在這一點上來說,請大家放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