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20醫生聯手 死神口中奪食

2017-09-26
■伍潤庭的媽媽朱女士(右二)在分享時數次流淚,連續兩次起身向護士及醫生鞠躬,感謝醫生護士救回兒子。香港文匯報記者陳文華 攝■伍潤庭的媽媽朱女士(右二)在分享時數次流淚,連續兩次起身向護士及醫生鞠躬,感謝醫生護士救回兒子。香港文匯報記者陳文華 攝

鐵騎士車禍九死一生 搶救逾8句鐘終危轉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近日香港發生多宗意外,多人死亡,意外發生後醫護人員的緊急搶救有時能決定一條生命的去留。昨日瑪麗醫院舉辦「大愛仁心」80周年圖片展覽,當中一組圖片展示今年23歲的伍潤庭在突發交通意外後,由90%的死亡率轉危為安的神奇經歷。兩個月前,伍潤庭被送至急症室時,心臟主動脈撕裂大出血,血已充滿胸腔及肺部,下肢大腿及小腿有粉碎性骨折及腿骨直插出體外的「開放性骨折」狀況,20名跨專科醫生迅速展開逾8小時聯合搶救,終令伍潤庭死裡逃生。

今年23歲的伍潤庭兩個月前駕電單車於薄扶林道十字路口與私家車相撞。出事時約上午11時,伍潤庭於11時10分便被送到瑪麗醫院急症室,不足4分鐘,骨科、麻醉科、內科醫生已到場為他作初步檢查及手術評估。

心臟大動脈撕裂 血滿胸腔

有份參與搶救的瑪麗醫院急症科資深護師鄧愷婷回憶,當時伍潤庭多處受傷,渾身是血,且呼吸愈來愈急促,脈搏亦加快,醫護人員即時為他插喉協助呼吸。

為伍潤庭進行骨科手術的瑪麗醫院骨科專科醫生方欣碩說,做創傷專科醫生多年來,伍潤庭是他見過最接近死亡邊緣的個案,90%的機會救不回。

當時伍潤庭連接心臟的大動脈撕裂,血液充滿胸腔、肺部,「在檢查時發現他一邊肺全部是白色的東西,有嚴重內出血。」

另外,伍潤庭下肢有「開放性骨折」狀況,左右兩腿均有腿骨直插出體外。

4骨醫同時做手術 節省時間

為節省時間,骨科醫生即時在急症室為伍潤庭進行「腿骨外固定及清創手術」,由4名有經驗的骨科醫生分兩邊在同一時間幫伍潤庭做手術,將原本需1小時的手術在15分鐘內完成,節省大量搶救時間。

鄧愷婷回憶,當時決定在急症室進行手術時,全部護士都好驚訝,因為從未有手術在急症室進行,但情況危急,「當時雖然有擔心,但見到4名骨科醫生已迅速準備好,護師亦決定全力支援。」

她指,伍潤庭在急症室搶救的3小時內,輸血約40包,相當於伍潤庭整個人換血3次,是以往在急症室輸血量最多的患者。

隨後伍潤庭於當日下午2時20分離開急症室送往微創手術室,由外科、血管科醫生進行「微創大動脈內固定支架修補手術」,並清理胸腔、肺部積血,約夜晚7時,再由骨科醫生接力進行腿部手術。

直至當晚近8時完成所有緊急搶救,伍潤庭的情況才逐漸由危殆轉為穩定。約8小時的搶救非常成功。伍潤庭第二日清晨便清醒。

潤庭媽兩度向醫護鞠躬感謝

伍潤庭的媽媽朱女士當日在急症室外等候時一直止不住哭,甚至曾下跪祈求兒子平安。昨日她在分享時數次流淚,連續兩次起身向護士及醫生鞠躬,感謝醫生護士救回兒子。她指,昨日聽醫生講述細節才知原來兒子當時的情況如此危急。

她認為兒子由90%的死亡率至現時情況穩定,是一個奇跡。她說:「現時兒子已經好返,多謝醫生護士救我個仔及對他的鼓勵。」

出事前伍潤庭最愛開車,更為能一直騎電單車而選擇從事披薩送餐工作,他希望盡快康復,回復以前的生活,能與朋友一起玩、一起做運動。他希望康復後能繼續開車,但不會再騎電單車。

醫護人員均讚伍潤庭在康復過程中心態積極,「一直表現成熟,很堅強樂觀,勇敢面對手術及挨過術後疼痛,更笑住鼓勵媽媽。」伍潤庭未來仍要面對多個復康手術。方欣碩評估,他最快能在3個月至6個月內康復,恢復至以往70%至80%的健康狀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