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兩位主任反「獨」立場鮮明

2017-09-26

張曉明和王志民反對「港獨」立場鮮明。張曉明曾批評「港獨」遠超言論自由範疇、觸及「一國兩制」底線,對此絕不可養癰為患;王志民就以「八字真言」明確抨擊「港獨」:「嚴重違法,絕不可能。」

觸及底線 不容含糊

去年3月,鼓吹「香港獨立建國」的所謂「香港民族黨」成立,張曉明當時出席鳳凰衛視台慶並接受訪問時,強調這已遠遠超出了言論自由的範疇,更觸及「一國兩制」的底線,容不得半點含糊。他當時更直指,不能因為「港獨」的主觀意圖不可能得逞、不可能成事就姑息,並強調在「港獨」這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上,一定要講是非、講原則、講底線,絕不能夠養癰為患,相信特區政府一定會依法處理。

嚴重違法 絕不可能

王志民當時以「八字真言」回應「民族黨」成立:「嚴重違法,絕不可能。」去年4月,他與時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會面,譚志源會後引述王志民指,鼓吹「港獨」者在香港僅佔極少數,但中央很關注「港獨」的趨勢,並強調做好「一國兩制」的工作是制止「港獨」的最好方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