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鄭:高鐵明年開通 港商財路通

2017-09-26
■林鄭月娥。香港文匯報記者姚進  攝■林鄭月娥。香港文匯報記者姚進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進 長沙報道)2017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昨在湖南長沙舉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發言中重點介紹即將於明年第三季度開通的廣深港高鐵,認為將對港企投資內地、服務業輸出、港青內地創業、兩地文化交流等方面帶來裨益。

帶動金融會計建造業輸出

她指出,明年高鐵開通之後,14分鐘可到福田,23分鐘可到深圳北,48分鐘就可以到廣州南,可以從廣州南樞紐去到全國各地,經過鐵總同意,明年開通高鐵後第一時間就可以直達10個城市,其中5個屬於泛珠合作區域。

林鄭月娥表示,廣深港高鐵對於香港去內地投資大有裨益,泛珠三角區域內地省(區)的外資中,有60%是來自香港的,隨荌空K的開通,香港企業對於高鐵沿線的投資興趣將大幅提高。服務業是香港的支柱產業,大概佔香港生產總值的90%,但是香港本土市場空間有限,金融、會計、建造、教育等產業都希望能夠依託高鐵輸出到更多的內地城市。

她又指,高鐵可以開拓香港年輕人的視野。現在香港年輕人到內地創業多數還是集中在深圳,高鐵的開通可以給年輕人更多樣化的選擇。

她表示,高鐵貫通之後,香港與內地的文化交流將更加順暢。西九龍高鐵站跟西九文化區是同一塊地皮,通過高鐵的開通,內地的朋友到西九文化區欣賞文化表演將更方便,亦歡迎內地優秀的文化表演團隊到西九文化區演出。

在談到設立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發展基金的問題時,林鄭表示,在國家發改委及國家開發銀行大力支持下,泛珠合作基金形成了設立的方案,相信基金的設立將會推動落實更多泛珠區域重大項目。

她稱,香港將會一如既往地支持泛珠合作基金的相關事宜,包括發揮香港作為亞洲資產管理中心的功能、提供多元化的投資渠道、海外融資對接平台,以及風險管理等各種專業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