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粵港冀大灣區變身世界舞台

2017-09-26
■林鄭月娥與馬興瑞會晤商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香港文匯報記者姚進  攝■林鄭月娥與馬興瑞會晤商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香港文匯報記者姚進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進 長沙報道)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在泛珠行政首長聯席會議期間,分別與泛珠多省(區)首長會面。在與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一行會面時,雙方談到如何共同將大灣區打造為世界級大舞台。與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陳武一行會面時,她強調,廣西是國家通往東盟的重要通道,今年底香港將與東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希望未來可以加緊與廣西及東盟的聯繫及合作。

林鄭月娥在會面中首先對馬興瑞蒞港出席香港回歸20周年紀念活動表示感謝。她說,當時在習近平主席的見證下,粵港澳三地政府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後,三地政府和發改委一直在研究發展規劃,8月份赴京時也得到了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的積極回應。

馬興瑞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單對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有茈角j的推動作用,更重要的是,可以使港澳地區協同周邊城市,形成世界級的大舞台,通過實踐向全世界證明「一國兩制」的英明和偉大。

他更笑言:「如果你對廣東有什麼要求和希望,我們都將照單全收。」

港桂加強聯繫 共拓東盟市場

在與陳武的會面中,林鄭稱,她自上任以來,已經到訪過新加坡、泰國、緬甸等東盟國家,廣西在香港和東盟之間起到了十分關鍵的橋樑作用。香港特區將在今年年底加緊與東盟簽訂自由貿易協議,希望香港跟廣西的聯繫更加緊密,進一步拓展東盟市場。

陳武表示,廣西跟香港地緣相近,人文也相通,並且有一半以上人口都講粵語,所以交流起來沒有障礙。廣西與香港經貿交流密切,自改革開放以來香港一直都是廣西最大的外資來源地,希望更加深化廣西與香港之間的經貿交流。

另外,昨日下午,林鄭分別與江西省省長劉奇和雲南省省長阮成發會面。會議期間,她還分別與湘、贛、閩等泛珠省(區)行政首長進行了會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