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府冀兩地創科業協同發揮

2017-09-26
■香江創科論壇2017昨日在香港科學園舉行,張建宗(前排右五)、黃衛(前排左五)、黃柳權(前排右四)、譚鐵牛(前排左四)、張杰(前排右三)、楊偉雄(前排右二)、卓永興(第二排右一)、蔡淑嫻(第二排左二)合照。■香江創科論壇2017昨日在香港科學園舉行,張建宗(前排右五)、黃衛(前排左五)、黃柳權(前排右四)、譚鐵牛(前排左四)、張杰(前排右三)、楊偉雄(前排右二)、卓永興(第二排右一)、蔡淑嫻(第二排左二)合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與國家科學技術部昨日於香港科學園合辦香江創科論壇2017,目的是進一步促進香港與內地在創新及科技上的交流和合作。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國家科技部副部長黃衛、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中科院副院長張杰、創科局局長楊偉雄及常秘卓永興、創科署署長蔡淑嫻等嘉賓出席。

張建宗在致辭時表示,期望特區政府與業界共同努力,配合「十三五」的規劃,抓緊國家「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及「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建設所帶來的機遇,匯聚兩地優勢,發揮協同效應,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是次論壇以「匯聚兩地優勢 共譜創科新章」為主題,吸引了近300名來自兩地政府、大學、研發機構和企業的代表參加。張建宗在致辭時表示,十分感謝國家科技部一直以來高度重視推動香港與內地的創新及科技合作,加強並深化雙方交流,使兩地的創科平台發展更為穩固。

他指出,在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兩地共同推行了不少措施,為香港的創科發展奠定穩固的基礎,合作項目包括鼓勵香港科技人員參與國家重大科技項目、申報國家人才計劃、建立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夥伴實驗室和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等,「這些措施大大鼓勵香港的科研人才和內地展開創科合作。」

港初創企業增加25%

張建宗強調,特區政府有決心發展創科產業,並於2015年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擔當積極推動和聯絡的角色,再在同年12月成立由知名科學界學者組成的港科院,致力推動科研及科技教育。同時,特區政府已投放逾180億元,在創科局局長楊偉雄帶領下從多方面推動創科發展。

他續說,根據2015年全球初創企業生態環境排名,香港初創企業生態環境的增長高踞全球首五名之列,香港初創企業的數目在過去數年有顯著增長。投資推廣署進行的香港創業生態系統調查顯示,香港去年約有2,000家初創企業,按年增加25%。

張建宗續說,在國家持續和強大的支持下,有信心香港的創科界能與內地攜手合作,共創高峰,香港將繼續發揮「超級聯繫人」的角色,積極發展為亞洲創科樞紐,將外國技術和投資者「引進來」,並引領香港和國家創科業界「走出去」。

昨日的論壇分上下午兩部分。國家科技部副部長黃衛在上午的開幕禮暨大會致辭,楊偉雄亦向與會者介紹香港在推動創科發展的方向和重點項目,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張杰、深圳巿副巿長高自民、珠海雲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雲飛、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書記處書記吳海鷹、商湯科技聯合創始人湯曉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副主任何鳴鴻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地區經濟司司長郭蘭峰則發表主題演講。

下午的兩個專題研討環節分別由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羅范椒芬及香港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主持。香港與內地的政府、科研界及商界代表集中討論香港如何配合「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和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建設,發揮香港在創新科技的優勢,推動研發成果產業化和經濟可持續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