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泛珠共建高鐵帶谷旅業

2017-09-26
■2017泛珠行政首長聯席會議昨在湖南長沙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姚進  攝■2017泛珠行政首長聯席會議昨在湖南長沙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姚進 攝

「9+2」深化區域合作 抓「帶路」大灣區契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進 長沙報道)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昨日在湖南長沙舉行,會上一致通過由湖南省提出的《共建泛珠區域高鐵帶倡議》,並在國家發改委、國務院港澳辦、海關總署相關領導的見證下,泛珠各方共同簽署了《泛珠三角區域口岸通關合作協議》和《泛珠區域旅遊大聯盟合作協議》。

林鄭崔世安出席聯席會議

會議由2017泛珠行政首長聯席會議主席、湖南省省長許達哲主持。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以及泛珠內地9省(區)行政首長率團參加。

會上,泛珠各方行政首長聽取並通過了江西省省長劉奇所作的《關於2016年泛珠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以來相關工作推進情況的通報》,聯席會議秘書處秘書長李鋒所作的《泛珠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秘書處工作報告》。各方且同意2018年泛珠行政首長聯席會議由廣東省舉辦,2018年第十二屆泛珠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由廣東省和江西省聯合舉辦。

促區域互聯互通 共拓創科

會議議定2017年至2018年泛珠區域合作的重點工作,一是打通出海出邊大通道,促進泛珠區域互聯互通,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二是發揮粵港澳大灣區輻射引領作用,進一步帶動泛珠區域發展;三是深化科技創新合作,促進產業融合發展,提高泛珠區域產業轉型升級的能力與水平;四是共抓流域海域環境大保護,建立聯動協作機制,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等。

談到推動大灣區建設,各行政首長同意從以下三方面茪漶G

一是落實《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推動大灣區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市場一體化、科技創新合作、產業發展、宜居宜業宜遊生活圈建設、國際合作、重大合作平台建設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

二是共同推進沿海發展帶、中南發展帶、西南發展帶的三大經濟帶建設。

三是發揮粵港澳大灣區體制機制創新的引領帶動作用,加快廣東、福建、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推進雲南、廣西等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邊境經濟合作區、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引導泛珠區域合作逐步形成國際化、市場化、法制化的營商環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