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學拳尋自信 邊青覓自我

2017-09-26
■青協的「逆風計劃」為邊緣青年免費提供泰拳訓練及社工輔導,協助青年重建自信心。圖左一為卿卿,右一為傑琚C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青協的「逆風計劃」為邊緣青年免費提供泰拳訓練及社工輔導,協助青年重建自信心。圖左一為卿卿,右一為傑琚C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躁底少年感激教練當頭棒喝 逃學女孩從吊車尾「打入」精英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寶儀)不少人都經歷過懵懂的青春期,甚至迷失方向。有飽受嚴重濕疹困擾的青少年,以拳頭宣洩暴躁的情緒;也有誤交損友的少女,離家出走,終日流連街頭。不過,他們都憑茈揹探M回自信及領悟做人的道理,有人從留級的邊緣躍升至精英班,亦有人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形容「泰拳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香港青年協會與建灝慈善基金合辦「逆風計劃」,為高危及犯罪違規的青少年免費提供泰拳訓練及心理輔導。計劃旨在協助邊緣青年重回正軌,推行兩年惠及268名11歲至24歲的青少年。早前更挑選6名優秀學員遠赴泰國受訓。

皮膚病困擾 拳頭交宣洩

19歲的傑甯O其中一個。他自幼患上濕疹,病情反覆,個性暴躁,喜歡打架,兩度受警司警誡。他坦言,在校內會因看不順眼而動手,14歲學泰拳,曾與朋友玩耍,打得對方的手指關節移位。然而,私底下他因皮膚問題,信心低落,亦不擅與人溝通,性情孤癖。

去年傑痚悒[計劃,轉到一間新的拳館。他笑說,最初以為該拳館不用付費,操練會遜於以往的拳館。結果卻是大錯特錯。訓練更辛苦及密集,拳館師父亦很嚴格。他說,以往自己不願與人交流,看起來很「得戚」,實際上不想給他人添麻煩,不懂亦不會問。傑睇﹛A在這裡要重新學好基本功,做錯會被師父責罵,「這裡教的不只是操一堂,而是教導做人的道理!」師父及師兄弟的關心及教導,令他打開心扉,變得開朗。

課堂開心扉 放膽立志向

訓練過程並非一帆風順,比賽前他每日訓練四五個小時,曾想過放棄,「那時累得休息時不夠膽進去(訓練)。」教練的一句「累重要還是比賽重要?」令他當頭棒喝,少了怨言,多了韌力,「打泰拳不是想像中輕鬆,覺得自己不行時再操練就會有進步!」傑瓻,計劃除了令他建立自信,更學懂突破自己。在泰國受訓期間,他學習了一小時的泰文,就與當地人溝通;不懂游泳,亦放膽去浮潛。

雖然賽前數天,他因皮膚出疹住院而錯過比賽,不過他表示已找到自己的方向,會再接再厲參賽,目標是成為一名泰拳教練。

另外,就讀中五的卿卿兩年前參加計劃,早前一同前往泰國訓練。她表示,過去結交損友,常逃學及離家出走,「唱完通宵K,第二天打電話回家說不上學。」

她的成績差強人意,中五更險些要留級,「全級成績最差的10名要留級,我考最差的12名、13名。」坦言從不做運動的她,透過社工轉介至計劃。她憶述,那一天上課僅做了5分鐘熱身,便臉青口唇白要停下來,身體也痛足一星期。

女生學會溝通 家人關係轉好

不過,現時她通過面試去泰國訓練,打得有板有眼。她說,泰拳令她變得勇於嘗試,「泰拳咁難也過得到,面對其他的事情便不會覺得困難。」卿卿現在「返足學」,由「吊車尾」躋身到精英班,目標是考好公開試。她坦言,與家人的關係也轉好,以往有問題便以吵架收場,現在會溝通及解釋,更學會守時及團隊精神。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支援服務計劃單位主任李樂民指,青少年有暴力行為很多時是出於衝動及沒有信心,活動設計讓他們突破自己及建立自信,理解暴力並不能解決問題。他又說,社工會與泰拳教練溝通,讓教練教導青少年正確的價值觀。

計劃在下月14日於尖沙咀文化中心的露天廣場舉行「逆風嘉年華」,並探討把計劃擴展至其他運動,包括單車及跑步等,惠及更多年輕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